• 2020.08.07
    星期五

專家警告癡肥礙新冠疫苗效用
強調有接種總比沒接種安全

[2020.08.07] 發表
巴西聖保羅一名護士上周二在當地為一名女志願者注射由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生產的新冠疫苗。科興目前正與巴西的研究所合作開展臨H試驗。 (路透社)

新冠病毒疫苗被視為恢復正常生活的關鍵,惟有美國專家警告,肥胖問題或阻礙疫苗成效。過往有研究顯示,流感、乙型肝炎和破傷風等疫苗均對肥胖成年人的效果較低,有專家推斷新冠病毒疫苗亦不會例外,但強調即使效果較低,有接種疫苗總比沒接種安全。

BMI指數超30 重症風險較高

美國約3.3億人口中有超過一億成年人被視為肥胖,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警告,身高體重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米)平方)達30或以上的人若感染新冠病毒,有較大風險演變成重症,美國有超過42%成年人符合這項條件。在新興的研究領域免疫代謝學(immunometabolism)中,科學家發現肥胖會干擾免疫反應,令肥胖人士更易受流感和新冠病毒等病原體感染。

肥胖擾免疫反應 增感染風險

健康的免疫系統可因應需要啟動和停止炎症反應,利用白血球和蛋白質來抵抗感染,但血液測試顯示,肥胖人士及有高血壓和血糖升高等相關代謝風險因素的人,會經歷慢性輕度炎症的狀態,即炎症反應持續一段長時間。脂肪組織含有專門的細胞,可發出瘦蛋白(leptin)等分子,倘體內瘦蛋白太多,會妨礙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和可能導致出現慢性炎症。專家仍在研究確實的生物學機制,但慢性炎症似乎會干擾人體對疫苗的免疫反應。

流感乙肝等疫苗 癡肥者效果較低

科學家最早於1985年觀察到疫苗對肥胖人士效果較低,當時有肥胖人士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後,保護水平在11個月後顯著下降,非肥胖人士則沒這個問題。

後來研究發現甲型肝炎、破傷風和狂犬症疫苗亦存在類似問題。北卡羅萊納州大學教堂山分校有團隊2017年在《國際肥胖期刊》發表報告,首次表明已接種疫苗的肥胖成年人,患流感的機會是健康體重者的兩倍。

特朗普:大選日左右可能有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會否出現同樣情G仍是未知之數。阿拉巴馬大學內分泌學家加維(Timothy Garvey)強調,即使疫苗對肥胖人士效果較低,但依然有效,建議他們接種疫苗。

美國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總監福奇周三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預計藥廠可於明年年初生產數千萬劑新冠病毒疫苗,並於年底達至10億劑。特朗普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被問到幾時會有疫苗,他說可能在11月3日(總統大選投票日)左右時期會有。 (CNN/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周四(6日)表示,總統特朗普當日稍後會在俄亥俄州簽署行政指令,要求政府向美國企業採購基本藥物。新冠疫情令美國察覺到他們... 詳情
貝魯特人轟政府無能 絕望中自救
「貝魯特在哭泣,貝魯特在呼喊。」這兩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民眾心聲,突顯當地人在周二(4日)大爆炸後的悲憤和絕望之情。民眾在災後苦於自救與尋找... 詳情
黎巴嫩著名傳媒人哈希姆(Ali Hashem)在中東觀察網站Al-Monitor撰文,形容這場大爆炸影響之大形同「一場沒有開打的內戰」,國家... 詳情
貝魯特大爆炸除了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亦波及畫廊及博物館,部分館藏被珜y成藝術界不少損失。貝魯特曾有「中東巴黎」之譽,經濟和文化活動盛極一時。當... 詳情
紐約州檢察總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昨日宣布,向美國最大規模擁槍權游說組織「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提出訴訟,涉及財政管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