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兩藥廠首公開疫苗測試細節
盼爭信心 外界促其他藥廠效法

[2020.09.19] 發表
猶太教徒周五在耶路撒冷舊城的哭牆參與猶太新年前夕最後一次的寬恕禱告時,都在分隔欄內保持社交距離。(法新社)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進度上屬前列的藥廠Moderna和輝瑞(Pfizer),在壓力下周四(17日)先後公開疫苗研發路線圖,包括披露如何選擇受試者、什麼情G下出現問題時會提早停止試驗,和用什麼證據判斷疫苗具效用等,藉此爭取民眾對疫苗的信心。外界期望此舉能促使其他同樣正研發疫苗的藥廠效法。

近三成測試者屬少數族裔

在公開的細節中,Moderna和輝瑞分別招募3萬及4.4萬名測試者,兩個研究都安排半數人接種疫苗,另一半注射生理鹽水作安慰劑對照。Moderna四周後會安排測試者注射第二針,輝瑞則在三周後注射第二針,測試者會接受觀察有否出現病徵及檢測是否受感染和疫苗的副作用。Moderna又透露,有28%測試者是少數族裔。受測試者有足夠的黑人和拉美裔人士相當重要,因他們在新冠疫情期間特別受影響。

Moderna判斷疫苗效用的標準為計算接種第二針兩周後確診病例,輝瑞則計算接種第二針後一周的確診病例。Moderna會在疫苗組和安慰劑組之中一共出現151個確診病例時進行分析,以了解兩組人確診比例,並希望能證明疫苗效用達減少60%感染風險,而輝瑞定下的指標是164個確診病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前已表明,批准疫苗使用的門檻是要令感染風險減少50%或以上。

藥廠稱要獲信任是保持透明

藥廠在研究期間公布這些文件很罕見,相信是要釋除外界日益對總統特朗普爭取大選前推出疫苗、可能令疫苗未確認效用和安全性就推出的猜疑。Moderna首席醫療主管扎克斯(Tal Zaks)稱,藥廠通常以競爭為由拒絕公開資料,但藥廠諮詢外部道德專家意見,後者稱要爭取信任唯一方法是要保持透明。輝瑞的發言人亦表示,新冠疫情是獨特情G,保持透明的需要很明顯。

歐盟研集資搶購疫苗

另外,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3000萬宗。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總監克呂熱(Hans Kluge)周四稱,過去兩周有逾一半歐洲國家的新確診病例增加了一倍;單在上周歐洲新增病例就增加了30萬宗。

克呂熱稱數據一方面反映更全面的檢測結果,但同時顯示歐洲地區的病毒傳播速度驚人。路透社引述兩名歐盟消息人士報道,由於預計明年全球疫苗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G,歐盟希望集資增購疫苗。此舉或打擊世衛提出讓窮國都有得到疫苗公平機會的呼籲。

(法新社/紐約時報/BBC/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動愛國教育掀起爭議。他周四(17日)出席白宮活動時,批評「極端左翼」推動的反種族主義教育是「意識形態的毒藥」,會破壞國家團結... 詳情
特朗普過去一周的連串言論,令人再次關注其選舉操作如何跟意識形態結合,其一焦點是極右思潮如何在共和黨留下難以磨滅的痕[。俄勒岡大學政治科學系副... 詳情
美大法官金斯柏格病逝 自由派失平衡聲音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證實,年紀最長的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18日因胰臟癌逝世,享壽87歲。 金斯柏格是聯... 詳情
加州山火部分受控 逾百年歷史天文台險遭殃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山火多處火勢部分受控,本周初烈焰一度逼近有116年歷史的威爾遜山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 詳情
日本傳銷公司「日本生活」(Japan Life)疑銷售醫療器材詐騙,並用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賞櫻會邀請函取信被害人,得手2100億日圓(約2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