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保就業二期獲3.4億 兩超市回饋1.8億 惠康數招涉1.2億 百佳派4000萬元現金券

[2020.09.23] 發表
政府要求兩大超市申請「保就業」計劃第二期時須提出回饋方案,百佳及惠康昨分別公布回饋細節,均會經社福機構向弱勢社群派發現金券或餐券,派發金額總值分別為4000萬及8000萬元。圖為深水鶪@惠康分店。(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要求兩大超市如申請「保就業」計劃第二期時須提出回饋方案,政府昨日公布兩超市已獲批第二期補貼金額,惠康獲批工資補貼逾1.8億元,百佳獲批逾1.6億元。政府稱惠康和百佳的回饋金額不應少於獲補貼額的50%,分別涉1億及8100萬元。按兩大超市昨日公布回饋細節,惠康將派發8000萬元現金券及餐券、凍結300款貨品價格6個月等,共涉款1.2億元;百佳會派發4000萬元現金券,惟未透露有否回饋方案其他內容。

政府公布惠康和百佳第二期分別獲批工資補貼1.84億元及1.62億元,承諾受薪僱員分別為10,149人及8215人。發言人稱,政府要求兩大超市回饋方案要符合3項原則,包括回饋金額不應少於獲批補貼的50%,並以弱勢社群為主要受惠對象;而回饋弱勢社群的金額比例,亦應不少於基本回饋額的50%。

須主要惠及弱勢

政府要求回饋額不少於補貼一半

發言人續稱,惠康和百佳提出回饋方案分別涉款1億元及8100萬元,佔其獲批補貼額的54%及50%,並承諾今年12月底前完成執行建議;政府感謝兩大超市願遵守第二期計劃下的額外承諾。

兩超市昨公布方案細節,惠康回饋方案涉1.2億元,包括派發200萬張現金券及餐券、凍結300款日常必需品的價格等(見表)。據了解,獲餐券者可到惠康同集團的7-11便利店換取飯盒,現金券則要與社福機構商討派發流程,預計弱勢社群最快下月底收到;另惠康透過其獎賞計劃捐出的500萬元,受惠機構分別是膳心連和伸手助人協會,形式未定;惠康亦會在下周起推廣凍結價格措施,貨品價錢牌上會有辨識。

百佳則透過20間社福機構,下月初起向低收入家庭、長者及傷殘人士發放每人200元現金食物券,預計逾20萬人受惠,涉款4000萬元。按百佳向傳媒發放的現金券範本,現金券有效期為今年12月底,每次消費可用多於一張現金券,即受惠者要在兩個月內使用。本報查詢有否回饋方案其他措施及內容,百佳至截稿前未回覆。

學者:百佳現金券額不足 惠康做法間接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認為,百佳派發現金券的金額明顯不足,惠康凍結價格的做法間接,市民亦難以衡量價格是否合理,而小店將成最大受害者。他指兩超市的回饋方案亦顯出政府保就業政策存在漏洞,但兩超市須承諾不裁員,在這層面仍是好事。

民主黨消費者政策權益副發言人袁海文認為,兩大超市的回饋額與他們獲得逾億元計補貼相比,仍剩下非常明顯的利潤,形容是非常荒謬。對於有超市承諾半年不加價,袁海文認為政府應主動監察超市有否取巧,如偷步先加價或抬價等。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旅業喊「憤怒」 稱500旅社恐結業 指政府支援少賣樓捱不過 料3000人失業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10多名旅遊業界代表昨高喊「旅遊界憤怒了!我們被迫結業!」有主打東南亞入境團旅行社負責人稱去年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期間,公立醫院大減非緊急服務,至近期疫情紓緩,醫管局計劃下周起在周末增加手術和門診節數,清減積壓個案;若下月國慶長假期後幾天... 詳情
【明報專訊】印裔港人Asif的太太及兩名年幼子女早前由印度返港,因同機出現疑似確診個案,Asif的妻兒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在機場禁區等候送往檢... 詳情
辣跑尖山隧道口撞壆翻滾百米 安全帶插靜音扣 司機自炒拋出亡
【明報專訊】一輛跑車昨凌晨於青沙公路失事,跑車翻滾近100米嚴重損牷A35歲男司機疑使用名為「靜音扣」的安全帶干擾器,未有佩戴安全帶於車禍中... 詳情
內地流行 淘寶5元有交易 港車品店售類似「延長扣」
【明報專訊】青沙公路奪命車禍中,35歲姓林男司機駕駛跑車時疑未有佩戴安全帶,並利用靜音扣防止車上警報響起。本報發現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