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中秋續限聚4人 飲食業料少1.5億生意

[2020.09.23] 發表
中秋節臨近,位於黃埔的「逸逸居」昨晚7時只有約一成^有食客,該店因政府昨日宣布中秋不會放寬4人一^的限制,計劃推出中秋4人餐。(鄧宗弘攝)
政府昨日宣布10月1日前不會放寬限聚措施,有位於紅磡的酒樓的職員表示,以往中秋節前兩周已訂滿^,今年至今仍未有街坊訂^「做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周四(24日)深夜到期,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將措施延長7日,10月1日、即中秋節前不會放寬4人限聚令和食肆限制等。有餐飲業界預計,中秋節酒樓生意較往年跌四成,預計中秋正日全港食肆生意額將較以往跌1.5億至約2.5億元。

林鄭:開始復課 不能鬆懈

林太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一周本港有67宗確診,三分之二是輸入個案,「某程度上是扭轉了自7月初開始第三波疫情以本地個案為主的趨勢」。她又說,過去一周23宗本地個案中,有7宗源頭不明,顯示第三波疫情持續緩和,但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且今日(23日)起學校分階段復課,仍不能鬆懈。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第三波疫情已近「水尾」,本地個案正下跌,但源頭不明個案比例有時較高,令人擔心,本港疫情仍存變數。他認為6月措施「放得太鬆」,港府今次較謹慎慢慢放寬措施,他估計因限聚令,下周難有中秋、國慶大型慶祝活動,如舉行儀式要隔開坐和限制入場人數減低風險。

酒樓:做到去年四成都偷笑

食客:不能一圍吃無咁好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中秋節是重要節日,但政府未有放寬食肆每^4人等限制,估計中秋節正日全港食肆生意額會由以往的4億元跌至約2.5億元。他說,中式酒樓中秋生意受影響較大,以往這個時間訂位已八成滿,今年暫只有兩三成,估計酒樓中秋生意會較往年跌四成,但每^限4人,食客逗留時間減,相信可做多一輪^。至於中小型食肆,黃認為今年中秋及國慶連續4日假期,相信市民會外出用膳,估計中小型食肆在中秋及國慶假期的生意額約有往年的七至八成。

紅磡有酒樓負責人表示,今年中秋市道很差,去年同期已訂滿,今年至今仍未有街坊預訂,「做到(去年生意的)四成都偷笑」。另一間在黃埔的酒樓「逸逸居」開業6日,昨晚7時僅約一成^有客,來查詢中秋套餐的食客羅小姐,因一家有6人要分兩圍,認為吃中餐不能坐在一圍「感覺無咁好」。

另外,迪士尼樂園昨宣布周五重開,會限制入場人數,初期每周營運5日,周二和周四暫停開放,現場表演只限戶外場地,「奇妙處處通」會員昨起可網上預約入場,其他遊客今日中午起可預約。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旅業喊「憤怒」 稱500旅社恐結業 指政府支援少賣樓捱不過 料3000人失業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10多名旅遊業界代表昨高喊「旅遊界憤怒了!我們被迫結業!」有主打東南亞入境團旅行社負責人稱去年底...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期間,公立醫院大減非緊急服務,至近期疫情紓緩,醫管局計劃下周起在周末增加手術和門診節數,清減積壓個案;若下月國慶長假期後幾天... 詳情
【明報專訊】印裔港人Asif的太太及兩名年幼子女早前由印度返港,因同機出現疑似確診個案,Asif的妻兒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在機場禁區等候送往檢... 詳情
辣跑尖山隧道口撞壆翻滾百米 安全帶插靜音扣 司機自炒拋出亡
【明報專訊】一輛跑車昨凌晨於青沙公路失事,跑車翻滾近100米嚴重損牷A35歲男司機疑使用名為「靜音扣」的安全帶干擾器,未有佩戴安全帶於車禍中... 詳情
內地流行 淘寶5元有交易 港車品店售類似「延長扣」
【明報專訊】青沙公路奪命車禍中,35歲姓林男司機駕駛跑車時疑未有佩戴安全帶,並利用靜音扣防止車上警報響起。本報發現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