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內地流行 淘寶5元有交易 港車品店售類似「延長扣」

[2020.09.23] 發表
多款延長扣及靜音扣在深水鶢T車用品店有售。(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青沙公路奪命車禍中,35歲姓林男司機駕駛跑車時疑未有佩戴安全帶,並利用靜音扣防止車上警報響起。本報發現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於淘寶等網購平台最平5元有交易,深水鶡h間汽車精品店亦有售賣類似的「延長扣」。有專家稱使用靜音扣等同沒有佩戴安全帶,一旦發生意外難以保障安全。

現時市面上大部分的汽車均裝有安全帶感應器,若司機未有扣上安全帶下開車會發出警報,有司機因貪圖方便或討厭安全帶束縛,會購買靜音扣插在安全帶扣上,干擾安全帶感應器。本報翻查資料,靜音扣於內地及台灣十分流行,於淘寶、Carousell等網購平台能輕易購入,索價5至60多元不等。

車品店職員:延長扣合法 須佩戴安全帶

記者到深水鶪@帶觀察,發現有最少兩間汽車精品店有售賣用作延長安全帶、方便特殊需要人士的「延長扣」,記者購買一個延長扣測試,發現把延長扣插入安全扣內,毋須接駁安全帶亦可做到靜音扣效果。記者其後發現,位於理大的賽馬會智齡匯體驗中心亦有售賣同類型的延長扣。有汽車精品店職員表示,延長扣為合法工具,主要用作加長及靜音,但若使用後沒有佩戴安全帶則屬違法。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表示,由於內地駕駛者的安全意識較弱,靜音扣最初於內地流行,至近年淘寶網購愈趨方便,有本港司機因貪圖方便或討厭安全帶的束縛感,特意網購使用。他說使用靜音扣等同沒有佩戴安全帶,司機駕駛時不但違法,發生意外時更有可能受致命傷害,是次意外私家車自炒後曾向前翻滾100多米,司機因受到二次及三次撞擊被拋出車外身亡,但車中女乘客有戴安全帶後僅受輕傷。

李耀培說,雖然香港針對安全帶的法例行之有效20多年,靜音扣於香港不流行,本港市面難以購入,但現時用作方便傷殘人士的安全帶延長扣若未有縛上安全帶,亦有可能被用作靜音扣,呼籲本港司機可改為前後調校司機座位,或稍為放鬆安全帶至舒適位置,勿使用靜音扣「偷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發起「大三罷」行動,示威者晚上在青衣堵路時遭防暴警追捕,18歲城大男生涉藏有六角匙被捕。對於辯方引用區院於上環衝突...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1月初在元朗街頭試擲3枚汽油彈,認罪後被判感化18個月,其中9個月須住在感化院舍。上訴庭裁定律政司刑期覆核得直,上周四... 詳情
陳彥霖逝世一年  市民知專外悼念
【明報專訊】昨日為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逝世一年,數十名市民晚上在將軍澳知專設計學院外「流水式」獻花及點蠟燭悼念,警方在附近天橋... 詳情
【明報專訊】38歲地盤工人去年10月底在旺角示威期間,向警方私家車擲雪糕筒,令該車泵把留下3道花痕,審訊後被裁定一項刑事疰a罪成,昨在東區裁... 詳情
【明報專訊】31歲男子分別於2016及2019年,先後訛稱自己是香港大學「人類成長學」研究員及美國情報組織特務,誘騙兩名中四男生見面,並分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