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3
    星期三

裁判官反駁區院 黑衣人藏六角匙裁罪成

[2020.09.23] 發表

【明報專訊】網民去年11月發起「大三罷」行動,示威者晚上在青衣堵路時遭防暴警追捕,18歲城大男生涉藏有六角匙被捕。對於辯方引用區院於上環衝突案認為集結示威者沒指定樣式制服的裁決,本案裁判官昨反駁,稱區院裁決「發人深省」,質疑被告當日的黑衣打扮並非巧合,當時與其他示威者屬團伙,裁定他各一項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和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罪名成立。

區院法官:示威者沒特定樣式制服

裁判官:打扮非巧合 黑衣屬團伙

被告陳東成(18歲)早前否認於去年11月13日,在青衣擔杆山交通交匯處管有8條六角匙,以及在公眾地方堵路,還押至下月6日判刑,其間索取更生中心、勞教中心和教導所報告。

裁判官彭亮廷表示,雖然拘捕被告的防暴警員承認遺漏部分拘捕過程,但制服過程非本案關鍵,裁定警員證供可靠。彭官亦接納警員說法,稱因被告不斷掙扎才將之壓在地上制服,而令被告受傷,並裁定警員做法不構成使用非法暴力。

裁非警暴 官:被告掙扎才被壓地制服受傷

就辯方指出被告住所在案發現場附近,當時「純粹路過」,彭官認為說法未經過盤問測試,雖然防暴警員未曾目睹被告手持雜物,或將雜物丟在路上,惟警員同時目睹他混在10多名示威者中,認為警員當時必然因此追捕。

對於辯方陳辭時援引區域法院法官郭啟安就上環衝突案的判辭,彭官形容該判辭提及集結示威者不屬某一社團或組織,沒指定樣式制服和裝備的裁決「發人深省」,質疑本案被告當日作黑衣打扮並非巧合,裁定他和其他示威者屬團伙,在涉案地點堵路。

彭官又稱,警員從被告褲袋搜出六角匙,質疑被告刻意將六角匙藏在伸手可及之處,加上被告帶備縮骨遮、穿黑衣和戴口罩的打扮,裁定他當日有備而來,意圖管有六角匙作傷人用途,裁定被告兩罪名罪成。

【案件編號:WKCC1162/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1歲男子分別於2016及2019年,先後訛稱自己是香港大學「人類成長學」研究員及美國情報組織特務,誘騙兩名中四男生見面,並分別... 詳情
林鄭預告再委海外法官 郭榮鏗:頂尖的未必肯來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月初請辭,有傳媒引述他稱與《港區國安法》有關。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儘管施覺民請辭,但終院仍有13名... 詳情
【明報專訊】12名港人因涉偷渡,被扣留深圳近一個月,家屬委託的律師一直未能會見當事人。據了解,再有家屬委託的律師被要求退出代理案件,更被當地... 詳情
科企AI分析疫下輿情:全禁堂食首日 網民最悲最怒
【明報專訊】科技公司慧科以人工智能系統分析今年5月至9月初社交媒體內容,發現7月29日全日禁堂食首日,是調查期間網民同時最驚憂、最悲傷及最憤... 詳情
六旬漢遇溺 3泳客救一命
【明報專訊】六旬漢昨晨在汀九麗都灣泳灘游泳時遇溺,3名泳客見狀下水救人,他由救護員急救後送院。疫情下公眾泳灘仍未重開,惟時有長者「硬闖」游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