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理大生衣物管理App 助襯衫減過度消費

[2020.10.20] 發表
畢業生許恆達(左)設計座位扶手設掛u,方便乘客掛放物品,近「L形」設計亦方便長者順勢「借力」坐下。旁為設計ClothesFD的薛思敏(右二)及黃舒婷(右一)。(朱安妮攝)
ClothesFD可為用戶提供每季衣著報告(圖),檢視每件衣物用量及常穿衣服色調,亦花心思設計報告版面,用戶可把報告分享至社交平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流行「快時尚文化」,消費者很容易短時間內以低廉價格購入新潮衣服,清理衣物時才發現囤積不少衣物。理工大學畢業生在學時設計衣物管理應用程式ClothesFD,記錄用家的衣物款式及穿著次數,一方面方便用家襯衣及善用已有衣物,另一方面幫助用家了解自己喜好,避免購買過多衣物,造成浪費。

理大設計學院舉行的「理大設計覺度展2020」展出約150項學生作品,包括約80項「導師之選」的精選展品以及畢業生作品。理大設計學院副院長(學術課程)兼副教授Peter Hasdell稱,受疫情影響,以往七至八成學生5月底已有工作,但今年則要到6月底大部分學生才找到工作,相信設計行業延後了招聘過程。

「導師之選」之一的ClothesFD(程式)由兩名互動媒體文學士畢業生薛思敏及黃舒婷設計。薛思敏稱,年輕人要參加不同社交活動,追求新鮮感,衣物數量非常多,而準備投身職場的大學畢業生,更近乎「換掉整個衣櫃」,但往往因未可掌握自己的穿著風格及需要,買入多件不合身或重複的衣服,除浪費金錢,亦不環保。

定期報告檢視穿著習慣 可參考他人襯衫

程式利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FC)製作衣物追蹤系統,用家只需拍下衣服,並於衣物貼上特製貼紙,手機放近該貼紙時便可顯示衣物的穿著次數;程式亦可定期提供報告,讓用家檢視穿著習慣。黃舒婷說,程式提供3D人體掃描功能,用家可透過程式參考身形相近的用家穿著,以購買合適自己的衣服,甚至與其他用戶交換二手衣物,以延長衣物的「壽命」。用家亦可經程式快速拼湊不同衣物,減省襯衣時間。薛思敏說,程式未正式上架,但未來希望與服裝品牌合作推出。

革新巴士車廂設計 方便長者殘疾人士

另一「導師之選」作品「新一代公共巴士──『Asit』」則贏取「The James Dyson Award 2020」地區冠軍。產品設計學文學士應屆畢業生許恆達有見全球面對人口老化問題,為長者設計了革新的巴士車廂設計。他說,現行巴士座位不便長者出入,其設計可摺合的座椅則以油壓式設計,方便長者及殘疾人士安全地坐下及站立;如巴士上有多於一部輪椅,則可把兩個座位摺合,令車廂內可容納更多輪椅之餘,也騰出空間讓乘客出入。

更多教育
港大化學教授任國際學術期刊主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任詠華應邀出任國際領先學術期刊Natural Sciences的化學領域主編。任詠華主要從事無機和金屬有機...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與北京大學共同主辦一流大學建設系列研討會暨中國大學校長聯誼會2020年會,活動上周五及六(16至17日)在東莞舉行。... 詳情
【明報專訊】考評局昨起向今年中學文憑試(DSE)考生派發證書,學校考生須按所屬學校安排領證書,自修生的證書則透過香港郵政寄出。 考評局... 詳情
大學中文巡禮:習醫先學文 會診淺中談
【明報專訊】「醫師,我係咪好『濕熱』呀?」當你問及自己的身體情G,此時中醫既要問診,雙手也要在鍵盤上敲出你的病歷與適用藥方;同一時間,腦袋要... 詳情
大學中文巡禮:6年中醫學 文史分不開
【明報專訊】中醫學及生物醫學雙學位6年課程中,除了中醫基礎及臨H醫學科目,包括中醫基礎理論、臨H中藥學、方劑學等;學生亦須學習生物醫學及臨H...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