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0
    星期二

溫東柏文驚現納粹標誌
居民感過去一年仇恨案件激增

[2020.10.20] 發表
溫東柏文上驚現納粹符號和納粹鷹塗鴉。(Twitter)
反口罩集會吸引1000人聚集溫哥華美術館。(YouTube)
溫市反口罩集會上有人向記者叫囂。(電視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周日(18日)在溫東喜士定街(Hastings St.)夾阿伯特街(Abbott St.)的一棟柏文建築上,發現一個納粹標誌和一隻「納粹鷹」的塗鴉,懷疑與上周末溫市中心的極右翼反口罩大集會有關。男子表示,在過去一年,溫東仇恨案件明顯激增。

家住溫東柏文的威廉斯(Graham Williams)上周日在準備離家遛狗時發現,柏文外牆上被人塗抹仇恨標誌,左側是一個納粹符號,右側則是一隻「納粹鷹」。

「納粹鷹」圖案來源於1933年納粹黨上台執政時將源自古羅馬時代的「帝國鷹」標誌進行簡化,後成為納粹黨徽及納粹德國國徽。

兩個塗鴉看起來均為粉筆繪成,威廉斯表示,竟然有人花時間細緻描繪這可恥的納粹符號,對此感到萬分沮喪。

威廉斯隨即拍照存證並報案,警方反應及時,他收到了一個案件編號,並將拍攝的現場照片發送給警員,警方告知他將即刻立案調查。

威廉斯指出,同一區域內近期頻繁出現塗鴉,「其中有一些是反納粹塗鴉,通常不是什麼問題,但當突然出現萬字符號時,對附近社區來說事情就嚴重了。」

除仇恨塗鴉外,威廉斯還注意到,同區內的種族主義言論近期亦呈現明顯的上升趨勢,「大街上現在能聽到一些一年前絕對不可能聽見的言論,人們正在使用令人極度憎惡的詞彙。」他說,該地區有很多居民是少數族裔、LGBTQ人群,不幸成為針對性言語攻擊的目標,「實際上他們只是希望被視為正常人類對待。」

「我們所聽到的語言、看到的圖像和標語、接受到的態度,正在逐漸失控」,威廉斯表示,愈來愈多例如刺傷、胡椒噴人、縱火、槍擊等暴力行為,將每個人逼至崩潰的邊緣,而隨著溫東居民的增加,未來情況恐怕只會更糟。

威廉斯指,自己曾兩次遭到襲擊,他的伴侶受到威脅,有人還試圖傷害他們的狗。威廉斯進一步呼籲市長和議會採取緊急行動,盡快安置需要幫助的人,「這不是我們所認識的溫哥華,亦不是任何人願意安居樂業的地方,我們的城市已不再安全。如果沒有更多的支援服務,暴行會愈演愈烈。」不過,儘管存在各種問題,威廉斯仍然認為,包括無家可歸人士在內的絕大多數溫東居民都是好人,但無奈「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上周末,在溫市中心舉行了大規模的極右翼反口罩集會——「2020卑詩自由大集會(B.C. Freedom Mega Rally 2020)」,威廉斯猜測,周日所見納粹塗鴉的始作俑者可能與該場集會有關,但亦有可能只是一名附近居民。

周六(17日)約有1000人參與集會,他們呼叫「疫苗是政府陰謀」、「口罩不合理」、「反對警察國度」等口號,甚至有人高舉「我寧願埋葬感染新冠而死的家人,也不願見到他們被恐懼本身所奴役」的激烈標語。

到場人士幾乎無人佩戴口罩或遵守社交距離,對媒體亦極不友善,數人指摘正在採訪的Global News電視台「製造假新聞」,並一度出手阻擋鏡頭、出言辱蟆O者。

在社交平台上,「卑詩自由大集會」組織自稱反對審查、封鎖、口罩、強制疫苗、社交距離、追蹤密切接觸者等一切防疫措施及政府命令。

溫哥華與地區勞工委員會(Vancouver & District Labour Council)指出,所謂「自由大集會」只是一個幌子,目的是藉新冠疫情來集結此前分散的邊緣群體。

視頻鏈接: youtu.be/6HOTWff1C-s

更多要聞一
歐美納粹鷹風波
時裝品牌Boy London曾在2014年因其汗衫圖案似納粹鷹而引起批評,消費者呼籲罷買。英國歷史悠久的Fenwick百貨公司後來將該品牌的... 詳情
競選牌遭破壞塗侮辱字句 華裔女候選人﹕經歷多次歧視
【明報專訊】卑詩綠黨華裔女候選人就其競選牌遭塗鴉畫上種族歧視及性別歧視字句而發表聲明,她譴責破壞者的行為,但也提到作為一名華裔加人,... 詳情
柯立倫失言 賀謹未要求退黨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回應該黨候選人柯立倫(Nathan Cullen)失言引起原住民社群不滿的時間,表... 詳情
韋勤信赴匹特草原推銷基建 承諾撥款包含楓樹嶺民生項目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周一(19日)加緊為省選造勢拉票,承諾該黨政綱提及的三年80億元基建撥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