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中疾控:民眾暫不須打新冠疫苗
籲接種肺炎流感疫苗 免佔用醫療資源

[2020.10.23] 發表
中國疫苗上市在即,專家表示普通民眾暫不必考慮接種。不過浙江多個城市日前已啟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計劃,讓民眾自願接種。圖為21日浙江省寧波市,食客在分隔^座的餐廳用餐。(法新社)

【明報專訊】隨虓s冠疫苗上市在即和秋冬流感季節到來,內地浙江等地開展新冠疫苗緊急接種計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周三(21日)表示,普通民眾暫時可以不必考慮接種新冠疫苗。

內地網傳多份通知,四川成都開始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中新社報道,吳尊友周三在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中華預防醫學會主辦的東南科技論壇上表示,目前中國的防控措施包括圍堵、核酸檢測和疫苗,鼓勵民眾接種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疫苗,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減少呼吸道傳染病發病,防止佔用醫療資源,新冠肺炎疫苗則應以高風險地區高風險人群優先。

海關醫護老人優先

稱疫苗未必絕對安全

吳尊友說,「在中國現在的環境堙A普通民眾感染病毒機會很小,不是新冠肺炎疫苗的優先人群」,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應優先考慮防止病毒輸入中國的「守護者」,包括海關、邊防口岸、從事與疫情相關工作的醫務防疫人員等。此外,病毒感染人群中,可能造成死亡率較高的老人、有基礎性病變人群,也應考慮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他補充,目前中國新冠疫苗還未完成三期臨H試驗,「在疫苗的有效性和保護效果還不是特別明確的情G下,普通民眾暫時可以不必考慮接種疫苗」,「即使三期結果出來了,也是一個階段性的結果,不能百分百保證絕對安全」。

否認購中國疫苗

巴西總統:不會讓國民成實驗品

目前中國有4種疫苗進入三期試驗,並在海外推廣中國疫苗,一些發展中國家表態有意向採用。巴西衛生部21日亦表示有意採購,不過,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當日即否定說法。他在facebook表示,中國疫苗須通過衛生部的驗證及獲得合格證書才可使用,「不會讓巴西人民成為實驗品」。衛生部隨後發布聲明稱,巴西「無意購買中國疫苗」,此前一天衛生部與目前和北京科興合作研製疫苗的布坦坦研究所達成的只是意向協議,無約束力。

深圳增1無徵狀感染

此外,深圳昨通報1例居家隔離的境外輸入無徵狀感染個案。深圳衛健委稱,該38歲英國男子本月6日從德國與妻子及一兒一女抵達廣州,檢測結果為陰性。由於帶有兩名未滿14歲兒童,男子提出回深居家隔離,10日轉運至深圳住所,20日檢測呈陽性,入院觀察治療。深圳南山區21日對男子居住地半島城邦花園住戶進行檢測,963份樣本均為陰性。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周三(21日)發新聞稿宣布,美國務院已經批准3筆對台軍售,並已正式知會國會。3款武器包括AGM-8...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再度加強對中國駐美媒體監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1日)宣布,將「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 詳情
【明報專訊】「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昨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圖)表示,台灣問題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可能,... 詳情
北京向志願軍老兵頒70周年紀念章
【明報專訊】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官方今日上午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講話。而在... 詳情
【明報專訊】正遭受美國強力圍堵之際,中國擬修改「國防法」,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 中國人大網周三(21日)公布「國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