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3
    星期五

民調:拜登53%勝特朗普 終極辯論火爆而沒失控互指貪腐

[2020.10.23] 發表
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的拜登同台較量。(美聯社)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戴茪f罩到達辯論會場。(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昨晚舉行後,CNN的民調顯示,拜登以53%勝特朗普的39%。多家美國傳媒表示此次比首場辯論更能真正討論問題,幾乎沒有「插嘴」情況,但特朗普仍舊謊話連篇,其表現也沒有扭轉他在民調中的劣勢。

CNN新聞網指出,即時民調顯示,拜登在終辯中整體表現得比特朗普好。同樣的,觀眾說,拜登對特朗普的批評大致還算公平。其中73%認為公平,只有26%認為不公平。不過,有關特朗普對拜登的攻擊公不公平,觀眾的看法則幾乎勢均力敵,其中50%認為公平,而49%認為不公平。

雖然特朗普聽從顧問的建議,在周四晚的最後一場辯論中,展現遠比以往克制的態度,但在選前不到兩星期,最需要扭轉劣勢的動能之際,卻無能力挽狂瀾。分析指出,雖然特朗普比第一次辯論時低調得多,沒那麼具毀滅性,但他辯論時還是忍不住謊言連篇,甚至不時進行人身攻擊。

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的拜登同台較量,兩人首先圍繞對抗新型肺炎疫情問題辯論,繼而環繞國家安全及國際關係等問題針鋒相對,兩人在辯論中互相指摘對方貪腐,收取外國利益。美國傳媒形容這場辯論火爆但沒有失控。

特朗普提及拜登兒子亨特的電郵事件,再次指摘拜登父子,與中國及烏克蘭有不道德交易。拜登反指,有關指控虛假和不可信,強調未曾從外國賺取過一分一毫,又反指特朗普透過持有的一個中資銀行戶口得益,在過去20年間向中國繳付比美國更多的稅款,他要求特朗普公開納稅表。

特朗普在回應有關繳稅問題時,堅稱自己已經向國家稅務部門,預繳幾千萬美元的稅款,反指稅務部門對他的待遇十分差劣和不公平。拜登就指控,特朗普的財務狀況,證明他確實拖欠外國大量金錢。

拜登:美國人正與病毒「共死」

應對疫情方面,特朗普說,自己曾經確診,但已經康復並變得更好,又說疫情是全球面對的問題,美國的感染高峰已經過去,他將在幾星期內宣布相關疫苗計劃,疫苗將由軍方分發。

拜登就說,美國有超過20萬人死於疫情,但特朗普至今都未有全面的應對策略,又引述醫學期刊指特朗普反應令人悲哀。拜登強調,將有計劃地帶領民眾抗疫,鼓勵所有人戴口罩,並會確保推出快速測試機制。

特朗普說:「我們正學習與它(病毒)共存,我們沒有別的選擇,我們不能像拜登般把自己鎖在地庫。99.9%的年輕人康復,99%的人康復,我們需要康復過來,我們不能關閉我們的國家。」

拜登反駁:「特朗普說我們學習與(病毒)共存,人們正學習與(病毒)共死。」

拜登被問到,中國是否需要為新型冠狀病疫情付出代價時,並沒正面回應,只是說會在貿易和金融方面,要求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特朗普:中國為疫情擴散付出代價

特朗普又強調,中國正為疫情擴散付出代價,向美國的農民支付數十億美元。但拜登就指,這些金錢是來自美國國民,而不是中國。在回應會如何處理美國情報指,俄羅斯和伊朗試圖影響大選時,拜登表示,任何干涉美國大選的國家,都將為此付出代價,又說俄羅斯更喜歡特朗普。

辯論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的貝爾蒙特大學舉行,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長期擔任白宮記者的韋爾克(Kristen Welker)主持。為避免出現候選人發言被打斷,辯論委員會引入「熄咪」安排,在個人兩分鐘的陳述階段,另一方的咪被調較至靜音。

更多要聞一
聯邦保守黨動議查應付疫情政策 自由黨不重施故技列信任投票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剛在成立「反貪腐委員會」的信任投票中生存下來﹐又面臨一項來自保守黨的動議。該動議影響之大﹐可能迫使自由黨政府再次謀求一... 詳情
支持率仍高無懼大選 自由黨料續採「信任」戰術
雖然聯邦自由黨昨表明﹐不會就保守黨提出、要求國會的衛生委員會全面調查就聯邦政府如何應付新冠肺炎疫情的動議﹐定為信任動議﹐但亦難保反對黨日後會... 詳情
首席選務官指做好準備 疫情期間應對突發大選
【明報專訊】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佩羅(Stephane Perrault)周四表示,儘管因應疫情全國採取大量限制措施,但加拿大選舉事務署(E... 詳情
卑詩確診再刷新高  擬收緊限聚令
【明報專訊】卑詩連續兩天破單日新增新冠病例的紀錄。公共衛生官員周四公布,出現274宗,較剛在一天前創下的203宗還要多71宗。本省首席衛生官... 詳情
列市H.J. Cambie中學曾有確診者出入
【明報專訊】列治文再多一所中學報告曾有新冠病毒確診者出入。一家位於溫哥華的Safeway超市則通報有員工確診。此外,菲沙衛生局通報,一家位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