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管制站北遷 新皇崗口岸採一地兩檢

[2020.11.26]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為完善港深陸路口岸建設,中央支持香港深化與深圳合作,並稱優化落馬洲/皇崗口岸,在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以釋放香港口岸區逾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但未有交代何時建成。皇崗口岸實行一地兩檢,是由深圳方主導,早年已提出規劃及動土改建。被問到本港是否「被規劃」,港府消息人士沒有正面回應,只說港府現時有就大樓內部設施設計作商討。

港府消息沒答是否「被規劃」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在參考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的經驗後,會研究在港深陸路口岸亦實施「港車北上」政策。政府消息人士說,深圳新皇崗口岸建成後,香港的出入境管制站將要搬到深圳的出入境大樓內,而深圳早前已就出入境大樓舉辦設計比賽,大樓內部佈局則待雙方商討。新出入境大樓啟用後,現有香港落馬洲的出入境管制站設施會關閉,釋放的土地會納入河套區規劃發展。

陸路口岸亦研「港車北上」

至於新皇崗口岸何時建成、過關方式等,政府消息人士均未交代,只稱未來皇崗口岸會改作只供客運用途,蓮塘/香園圍及深圳灣口岸作貨運用途,實現「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新格局。事實上,深圳市口岸辦已於6月公布新皇崗口岸設計,大樓建築面積逾40萬平方米,共7層,最高兩層分別為深圳旅檢大廳及香港旅檢大廳,預計2022年底落成。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覓足31萬伙公營屋土地 長策首達標 開發北環線周邊 高球場小蠔灣大增密度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公布,政府今年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滿足《長遠...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自2014年訂立《長遠房屋策略》十年建屋目標,每年公布公營房屋建屋量均未達標,直至昨日《施政報告》首次表明已覓得可建31.6...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供不應求,最新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增至5.6年,基層蝸居問題更嚴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公布推出「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詳情
【明報專訊】造價逾6240億元、涉首階段在交椅洲填海1000公頃興建人工島的「明日大嶼」計劃,一直引發社會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表示,政府今年已推出為期3年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並正與有興趣的土地擁有人作初步探討。政府消息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