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覓足31萬伙公營屋土地 長策首達標 開發北環線周邊 高球場小蠔灣大增密度

[2020.11.26] 發表
現時石硤尾大坑西h共有8座樓宇,其中7座於1965年建成,餘下一座於1981年建成,是本港唯一為低收入家庭提供低於市值租金的私營出租屋h,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興建及管理。市建局表示,料於明年第一季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敲定重建方案框架,重建後將有約1300個單位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用作重置現有住戶,餘下約2000伙則由市建局提供「首置」單位,以市場折扣價出售。(馮凱鍵攝)
於1965年起陸續建成,位於石峽尾的大坑西h,過去已多次提出重建卻沒任何進展。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公布,營運及管理大坑西h的業主「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將與市建局合作重建,料重建後可提供約3300個單位。(馮凱鍵攝)
現時大坑西h約有1300戶居住。市建局表示,料於明年第一季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敲定重建方案框架,重建後將有約1300個單位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用作重置現有住戶,餘下約2000伙則由市建局提供「首置」單位,以市場折扣價出售。圖為大坑西h大廈的開放式走廊。(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施政報告》公布,政府今年全數覓得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滿足《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公營房屋需求,是自2014年訂立長策以來首次達標。當中政府大幅增加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用地及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的發展密度,並在構思中的北環線鐵路沿線覓得90公頃地皮。本土研究社批評政府未如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囤積農地發展,質疑當局向發展商「跪低」。

林鄭:規劃完再收地 消息稱「無水分」

林鄭月娥表示,覓得的土地可滿足2021/22至2030/31年度興建約30.1萬伙公營房屋的需求,有關供應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等新發展區;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9幅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粉嶺高球場部分用地,以及棕地群等。她在記者會稱,政府會運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但為避免法律挑戰,使用條例需滿足公眾用途,要先做完規劃及城規會程序才可收地。政府消息強調,有關覓地「無水分」,其中35%來自新發展區、40%來自改劃地皮、25%來自額外棕地群及房委會項目。

北環線建7萬伙 擬公私營七三比

林太稱,運輸基建有助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對增加房屋供應至為重要,因此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項目(將連接西鐵線錦上路站及東鐵落馬洲支線預留的古洞站),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她說,政府已在北環線沿線物色約90公頃房屋用地作研究,面積相當於4個太古城,若落實可帶來逾7萬個單位。

政府消息稱,稍後會邀請港鐵提交發展計劃,經初步檢視,新田、牛潭尾及凹頭可提供45、13及32公頃用地,其中規模較大的新田/落馬洲一帶,夾雜私人土地、農地及棕地,當局會研究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地,並以7:3公私營房屋比例及新市鎮模式發展;因該處有不少原居民村落,收地盡量不影響原居民村落範圍,料首批住宅2034年入伙。

小蠔灣車廠建2萬伙 半數資助房屋

林太又提到,根據最新評估,港鐵小蠔灣車廠用地上蓋中長期可提供約2萬伙,一半作資助出售房屋,形容是繼1980年代港島線康山發展後,另一利用鐵路上蓋發展公營房屋的項目。

政府消息稱,機場三跑落成後航道改變,小蠔灣車廠用地噪音影響減少,可增住宅高度,由原先預計建1.4萬伙增至2萬伙,而由於東涌市中心公屋佔75%,小蠔灣發展暫不作公屋,傾向一半單位作居屋,其餘作私樓。消息續稱,港鐵明年會向城規會提交發展大綱,將分期發展,首批6000伙料2024年動工,2030年入伙。

粉嶺高球場建9000伙倍增

大坑西h重建供3300伙

至於粉嶺高球場32公頃用地改劃公營房屋,消息稱受限於粉錦公路交通容量,即使增加發展密度,最多亦只建9000伙,但仍較原先預計4300伙倍增;並會參考鄰近清河h規模發展公屋及資助房屋,估計2023年9月收地,翌年動工,最快2029年入伙。

施政報告亦提出4項重建計劃(見圖),包括大坑西h將由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建局合作重建,料提供逾3300個單位。市建局表示,其中1300伙將作重置現有住戶,其餘2000伙作「首置」單位。

本研社:發展商早購北環線土地囤積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北環線沿線一帶不少土地由發展商早年購入並囤積至今,質疑政府收地決心。民主黨尹兆堅批評施政報告的土地房屋措施「無新意」,無助解決房屋問題。

長春社表示,新田、牛潭尾、凹頭有不少濕地,特別新田一帶魚塘多位處「濕地保育區」及「濕地緩衝區」界線內,憂建北環線加劇附近環境負荷,並指政府推高整體鄉郊地區發展密度,犧牲環境資源。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未談補撕裂 「出於關心港人」屢提中央  田北辰:爭連任政綱  泛民:似「灣區報告」非面向港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多番提及中央政府對港支持、以及種種大灣區措施,沒談及修補撕裂和行政立法關係,遭民主派質疑為「大灣區報告」、「並非面向...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104條及《港區國安法》第6條均有公職人員宣誓要求,《施政報告》列明,政府今年內將提交草案條例,完善宣誓安排、處理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稱「容許居內地港人投票是社會訴求」,《施政報告》未見具體內容,僅概括稱社會有聲音優化現有選舉安排,並在附篇列明政...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引發大型社會衝突,警方至今拘捕逾萬人,有逾2300人被控,被捕者中有約1700人為18歲以下。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對於1... 詳情
「用字似內地幹部」
【明報專訊】辭去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尹兆堅(左起)、黃碧雲、林卓廷和胡志偉昨於立法會外見記者,黨主席胡志偉批評報告並非面向香港市民,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