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星期四

「土地共享」40查詢 涉10項目主要新界

[2020.11.26]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表示,政府今年已推出為期3年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並正與有興趣的土地擁有人作初步探討。政府消息指出,目前已接獲40個查詢,涉及10個項目,當局正積極與2至3個項目的相關人士商討,有望明年上半年批出首宗申請;其中有個別項目願意把八成新增總樓面面積,撥作政府發展公營房屋或興建「首置盤」,比計劃要求的七成高。

有項目願新增樓面八成撥公營

由5月起接受申請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一直有消息指有望達成首宗申請,涉錦田一幅用地,但施政報告昨日未有交代。消息指出,當局接獲查詢的10個項目主要位於新界東北及西北,而正商討的2至3個項目,每個涉及的單位數目介乎約1000個至數千個,有發展商提出撥新增七成樓面作公營房屋,亦有提出撥八成樓面。

設「項目促進辦」加快審批

另外,林鄭月娥稱發展局將成立「項目促進辦事處」,跟進較大規模的私人住宅用地規劃地契修訂和其他發展審批申請,直至項目正式動工。項目促進辦事處將協調各參與審批項目的部門加快審批流程,並協助解決爭議,包括把未能解決的事項,及早提交高層尋求指示。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未談補撕裂 「出於關心港人」屢提中央  田北辰:爭連任政綱  泛民:似「灣區報告」非面向港人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多番提及中央政府對港支持、以及種種大灣區措施,沒談及修補撕裂和行政立法關係,遭民主派質疑為「大灣區報告」、「並非面向...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第104條及《港區國安法》第6條均有公職人員宣誓要求,《施政報告》列明,政府今年內將提交草案條例,完善宣誓安排、處理違...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稱「容許居內地港人投票是社會訴求」,《施政報告》未見具體內容,僅概括稱社會有聲音優化現有選舉安排,並在附篇列明政...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引發大型社會衝突,警方至今拘捕逾萬人,有逾2300人被控,被捕者中有約1700人為18歲以下。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對於1... 詳情
「用字似內地幹部」
【明報專訊】辭去立法會議員的民主黨尹兆堅(左起)、黃碧雲、林卓廷和胡志偉昨於立法會外見記者,黨主席胡志偉批評報告並非面向香港市民,特首林鄭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