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質疑國安之名任意搜捕 民權觀察促公開指定法官名單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民權觀察昨日就《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第三至第五個月(9至11月),發表第二份定期監察報告。報告指出,自法例生效至11月底,警方以國安法罪名至少作出27次拘捕,涉及24人,當中3人被起訴;至少7宗不涉港區國安法的刑事案件由警方國安處調查,質疑國安處要處理的案件範圍未有明確規定,可用國安之名任意搜查和逮捕;又要求政府盡快公開處理國安法的指定法官名單。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上述質疑是不太明白程序。

報告提到,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在9月6日被警察國安處拘捕,先指他涉嫌觸犯國安法下的煽動分裂國家罪行,但之後控告他發表煽動文字等,與國安法無關,惟法庭原審法官應律政司要求,轉由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令人對既有的訴訟程序及政策產生疑問。

舉例快必控罪不涉國安法

民權觀察發言人表示,政府及司法機構應盡快公開負責處理國安法相關案件的指定法官名單,交代委任法官的考慮原則,以及將案件分派予指定法官審理的程序及政策,以維持公眾對司法程序公正及獨立的信心。

湯家驊說,「警察拉人還拉人,可以基於覺得是觸犯港區國安法而拉人」,但若律政司認為與國安法無關,便不能以國安法控告相關人等。他指這是正常程序,是保障市民權利的結果,不應以陰謀論猜測。

湯家驊:正常程序不應陰謀論

公開名單或令法官受擾

對於應否公開指定法官名單,湯家驊強調無需要,認為或令法官受騷擾,而法官審案是否公正、獨立,在審案時自然會知道,反問「係咪事前知道係咩官審,決定犯唔犯法?」

另外,民權觀察的報告亦指國安法生效後,有商戶因產品設計和政治立場受威脅而要停止營運;有4名立法會議員在不經本地司法程序下被取消資格,做法侵犯選舉、公平審訊等基本人權。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飛行服務隊列美黑名單:不礙服務 限制購買商品技術 總監:自行保養零件足夠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列出中國和俄羅斯逾百間實體黑名單,包括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將被限制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飛行服務隊現時沒從美國直接購入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12月21日將58家中國企業與45家俄羅斯企業列入「軍事最終用戶」清單,限制美國企業與上述公司貿易往來。除香... 詳情
凍星火戶口被指無法庭批准 警:不評論
【明報專訊】有線新聞昨引述消息報道稱,去年警方以涉嫌洗黑錢指示銀行凍結「星火同盟」戶口7000萬元,一年來沒向法庭正式申請「凍結令」,涉嫌違... 詳情
4刀手闖和合石墓碑廠 斬斃負責人 前董事:業界時有黑幫糾紛 或涉江湖恩怨
【明報專訊】4名刀手昨日闖入粉嶺和合石一間製作墓碑的石廠,以牛肉刀狂斬廠內負責人,逞兇30秒後乘接應私家車逃去,事主送院搶救後不治。涉事石廠... 詳情
屯元通市區 11號幹線料2036前啟用
【明報專訊】為了應付新界西北發展產生的交通需求,政府計劃推展由屯門藍地途經掃管笏、大欖涌、北大嶼山至青衣組成的11號幹線,以及青衣至大嶼山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