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23
    星期三

最後一任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逝世

[2020.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回歸前最後一名外籍警務處長顏理國(Raymon Harry Anning,圖)周日(20日)在英國逝世,享年90歲。據了解,位於英國的皇家香港警察協會,其秘書代顏的兒子向會員發出訃文,指顏理國已有一段時間健康欠佳,其喪禮將於明年1月11日在英國萊瑟希德(Leatherhead)舉行。

顏理國生於1930年7月22日,來港前曾在倫敦警察廳工作27年,1974年被派到香港,為成立廉政公署提供意見。1983年,他被委任為香港副警務處長(行動),並於1985年4月15日接替韓義理(Robert Henry)任處長。

曾助廉署成立 享年90

顏理國於《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不久接任警務處長,當時香港進入「後過渡期」,他積極栽培華人警官接任警務處長,包括其接任人李君夏及協助順利過渡的許淇安。

顏理國任內面對六四事件為香港治安帶來的動盪,包括1989年6月7日的碧街騷亂。顏理國於同年退休。

顏理國2014年12月佔中期間曾與妻訪港,並禮節性拜訪時任警務處長曾偉雄。他當時向警隊刊物《警聲》表示:「警隊向來優秀,就我所見,現在更為優秀。」

更多港聞
直播展示記者身分證 警違私隱例被訓斥
【明報專訊】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陳朗昇在大埔超級城採訪時被截查,一名警員向直播鏡頭展示陳的身分證約40秒。私隱專員昨發表調查報... 詳情
中大改良壓印電子器件 精準500倍成本減半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團隊將印刷報章的「卷對卷(roll-to-roll,R2R)」多層印刷技術,提高精度500倍至100納米(即0...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於2017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包括將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高等法院早前駁回「長洲覆核王」郭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民陣不申元旦遊行 蒐簽名聲援政治犯
【明報專訊】民陣過往都會搞元旦大遊行,但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同Emily講,今年因為覺得獲批不反對通知書嚝鷛|不大,所以直情唔打算入紙申請。民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