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唐樓業主公司唯一董事 稱「不能代表業主」不知單位分租 8死火警餐廳 管理人:尼裔租客失聯

[2021.01.02] 發表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的口罩店,上月底在廣東道562號的奪命大火現場開幕,他稱口罩店火災前已開始裝修,已延遲開張日並低調開張,盡量減少對災民影響。(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油麻地廣東道去年11月發生8死奪命火,該唐樓由一公司持有。該公司唯一董事、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昨首度開腔回應火警,稱自己只是大廈管理人,並不完全代表業主,認為事件中「業主都係受害者」。他又透露起火單位早前租予一名尼泊爾人,該人再分租予人開設無牌餐廳,自己並不知情,該人事後已失聯。

另外,鄭承隆在該大廈地舖的口罩店上月底開張,他稱口罩店火災前已開始裝修,已延遲開張日並低調開張,盡量減少對災民影響,「喪假都只係一日兩日,我]都要繼續生活」。

屋署巡2750樓 半數有違規

火警後,屋宇署及消防處展開聯合行動,目標去年底前完成巡查約2800幢60年樓齡或以上的住用或商住樓宇。屋宇署指出,截至上月28日,該署已巡查約2750幢樓宇,約1380幢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有違規,主要涉及外掩鐵閘、防煙門欠妥、樓梯圍牆加建通口等,會採適當執法行動。另消防已巡查約2000幢樓宇,結果顯示當中約六成即約1200幢沒有存在任何火警危險;其餘800多幢目標樓宇則有不同程度火警危險,包括逃生途徑受阻塞或上鎖、消防設備及裝置和抗火門損壞等,會採取執法行動。

廣東道562號去年11月中發生大火,8名尼泊爾裔被燒死。事後揭發起火單位為一間無牌尼泊爾餐廳,當日懷疑有人慶祝排燈節,在門口點起蠟燭燒到隔音棉肇禍。公開資料顯示,廣東道560及562號,2005年均由BVI公司Starnet Resources Limited購入,當日買賣合約顯示由鄭承隆簽署,其身分為該公司唯一董事。

所擁口罩店同廈開張 稱已延期「釋善意」

鄭承隆昨在其口罩店「SOSo Mask」直播抽獎及大食會,他回應本報查詢承認自己仍為Starnet唯一董事,但「股東就係股東,董事就係董事」,自己不能代表業主回應,但拒絕透露誰為股東。他稱,火警有傷亡自己亦「好痛心、唔高興」,但稱「有人防火意識低」,在節日燃點蠟燭導致火警,「業主都係受害者」,責任誰屬要待死因庭調查。

對於其口罩店上月底在火警現場地舖開張,他稱該店火災前已開始裝修,已延遲開張日,並盡量叫人不要前來開幕,不要送花籃,「不希望少數族裔見到五顏六色的花,心情有影響」,但有低調拜神及切燒豬,認為延遲開張已釋出最大誠意,不能因火災完全停止工作。

屋宇署稱,涉事大廈閣樓、2樓及3樓單位入口的防火門被移除,早前已向有關業主發出命令,茈O糾正,會密切跟進遵辦情G。現場所見,大廈外牆有搭棚,鄭承隆稱已開展相關工程,按認可人士意見修葺,又稱大廈太舊,無法在天台安裝水箱,故無法安裝消防喉及花灑,但有擺放滅火沙。對於屋宇署2018年發出強制驗樓及驗窗令至今未遵辦,他說已提交相關文件。他又稱,火警單位早前租予一名尼泊爾人,該人在他不知情下將單位租予他人經營無牌餐廳,他在火警後一度能聯絡該人,對方稱不在港,其後失聯。大廈另有3個單位租予另一人,該人再將單位以茤虴峖‘X租,他說自己同樣不知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唯一提供建築文物保護碩士課程的港大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將於今年取消,新入學的碩士學生會併入建築學院轄下園境建築學部,該... 詳情
曹光彪孫婿燒炭亡
【明報專訊】昨早7時許,一名美籍男子在西貢大網仔一輛停泊在路邊的Tesla上燒炭自殺,送院後不治。據了解,死者為港龍航空創辦人曹光彪孫女婿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元旦無遊行 改車巡展連儂布 民陣車頂叫口號 警包圍話犯聚
【明報專訊】受疫情同限聚令等影響,民陣噚日無發起「元旦大遊行」,選擇同各政黨、區議員鬘港18區懸掛超過30塊「連儂布」橫額,又發起「釋放政... 詳情
【Emily】何君堯麥美娟話泰博「無賴之冠」 唔跟總辭係「建制派臥底」 倡加人工
【明報專訊】2020年過去,同屬立法會新界西議員麉堥謈ㄕ顜g堯、工聯會麥美娟(Alice)前晚做網台節目,其間話要選出2020年「反對派十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