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2
    星期六

蔡英文新年演講:盼疫後兩岸重啟交流

[2021.01.02]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2021年新年演講。(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2021年新年演講提到,去年今日,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台灣開始針對來自的武漢班機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質疑,但回頭看,這樣的超前部署是正確的決定。她期望疫情受控時,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中央社報道,蔡英文重申,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方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她稱,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國民黨發新聞稿對此表示肯定,同時指出蔡英文也應逐步兌現承諾,希望從邊境管制不要再有歧視開始,並呼籲陸方大開大闔,掃除過去一年來關係緊張、消極對抗的陰霾,兩岸能夠展開對話,為新年立下關係改善的契機。

國台辦海協會新年賀辭促統

另外,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和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昨亦分別發表新年賀辭,都提及陸方今年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但也重申「推進統一進程」、「統一無法逆轉」等論調。台灣陸委會回應稱,台灣民眾已明確拒絕中共的「一國兩制」,盼對岸理性務實看待此一事實。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即日起開放含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引來爭議,多個縣市表明會依照自行制訂的食安條例加強抽檢,又批評民進黨政府漠視...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4名中學生除夕夜(12月31日)前往城林橋下燒烤,準備慶祝跨年期間,忽在橋底工寮發現一具男屍,嚇得立即報警。警方經查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