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星期三

社工劉家棟定罪上訴駁回 減刑至囚8個月

[2021.02.24] 發表
劉家棟昨上庭聽取判決前,以「五一手勢」閉目祈禱。對於定罪上訴被駁回,立法會前議員邵家臻在庭外透露,劉有意再提上訴,以推翻定罪和判刑,又稱劉在示威現場「無做過任何洁B無咩蟪貍坁Z器,又無叫口號」,對判決感悲憤。(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註冊社工劉家棟前年7月27日在警方與示威者之間調停,涉擋在警員盾前,被裁定阻差辦公罪成,判囚一年。他早前就定罪及判刑提上訴,高院昨日頒下判辭,駁回定罪上訴申請,但裁定刑期上訴得直,准他減刑至8個月監禁。法官強調劉家棟聲稱以中立身分從事社工工作,但他的衣服印有「社工造反,抗命無罪」字眼,難言與其說法一致。

官:衣服印「造反」等字眼

  難言身分中立

劉家棟(25歲)被原審主任裁判官蘇文隆判囚一年,早前服刑一周後,獲高院批准保釋等候上訴,昨須返監獄服刑。他離開犯人欄前向旁聽席舉起OK手勢,女友泣不成聲。

上訴方早前指出,劉家棟在警方防線前舉高雙手,涉及暴力程度低,質疑原審判刑太重。法官黃崇厚在判辭指出,根據終審法院和上訴庭就近期社會事件的案例,法庭須考慮劉在非法集結的場景犯案;從衣著和環境而言,他並非在場的「第三者」,原本是參與集結的人,他當時的行為亦會阻撓警方處理非法集結,判刑需起警惕作用。

黃官表示,劉的行為無疑影響警員在嚴峻環境下執勤,客觀上鼓勵在場的非法集結者,並且延誤了警方行動,導致公共秩序受阻,所以判監是無可避免,緩刑或社會服務令均不適合。不過,黃官認為平衡各方因素,加上顧及劉在本案是初犯,監禁8個月足以反映案情及罪責。

定罪方面,上訴方爭議劉家棟只想和警員理論,讓示威者安全撤退,行為不構成阻差辦公。黃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劉對聚集人群有影響力,即使他想人群安全散去,亦只屬一廂情願,遂裁定原審定罪合理,駁回定罪上訴。

【案件編號:HCMA137/20】

更多港聞
上訴突轉上訴庭審理 林朗彥周庭撤申保釋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及成員周庭前年6月21日包圍警總案,早前承認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其中林及周分別被判囚... 詳情
工人皇后山公屋地盤墮斃 遺兩幼女 等上樓四口家失支柱 遺孀怕編配傷心地
【明報專訊】昨早11時許,一名39歲鋁窗工人於上水皇后山一個公屋地盤工作時失足從高處墮斃,遺下一對女兒。死者遺孀稱,一家人輪候公屋7年半,一...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被控《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早前遭終審法院擱置保釋。黎日前再到高院申請保釋被...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前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一案昨續審。審批民陣遊行和集會申請的... 詳情
商會指港智慧地盤落後 一成工人常用新科技
【明報專訊】香港建造商會訪問逾320名建造業從業員,10%表示過去兩年經常在工作中使用創新科技;逾四成認為如要在業內廣泛採用創新科技,至少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