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18
    星期四

白宮確認加國尋疫苗援助 未表明是否同意提供支援

[2021.03.18] 發表
美國總統拜登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月23日曾進行視訊通話。(美聯社)

【明報專訊】加新社周三的報道指出,加拿大確實曾在採購新冠肺炎疫苗方面向美國求助,但白宮拒絕表示美國政府是否已同意加拿大的請求。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收到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請求,並正在謹慎考慮這些請求,我目前無法回答它們是否會獲得疫苗及何時可獲得疫苗的問題。」

普薩基重申白宮立場,拜登總統希望先讓每一位願接種疫苗的美國人盡快如願。

普薩基承認,在讓國民接種疫苗上,美國目前正領先全球。這大部分原因是美國擁有幾乎無可匹敵的研發和生產疫苗能力,而美國生產的疫苗幾乎完全只供國內使用。

不過普薩基表示,拜登總統並未忘記國際責任。她說:「拜登總統和我們都希望為全球社區做出貢獻,控制新冠肺炎疫潮。任何對於疫苗請求的決定,都需確保我們仍然能夠快速為美國人民接種,這一直是我們的首要之務。」

加拿大由於無法在國內生產疫苗,又因國外疫苗廠商生產問題不斷,故在接種疫苗一事上一直落後。歐洲對疫苗出口的控制,目前雖尚未影響到加拿大,但仍是一個潛在的威脅。

疫苗交付的瓶頸現在才剛開始鬆緩,加拿大衛生部表示,逾850萬劑的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將於未來8周內運抵加拿大。

其他在加拿大已獲批准的疫苗包括莫德納(Moderna)、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也將陸續分批交付。

自上月杜魯多總理和拜登總統舉行視訊會議以來,聯邦內閣部長便一直與美國的對口部長保持聯絡,以強化雙方一直掛在嘴邊的新時代加美關係。

加拿大創新、科學和工業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lippe Champagne)周三受訪時,提及他曾向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請求疫苗支持。商鵬飛表示:「基於維護兩國人民的健康和安全考慮,我提出了此一請求。」商鵬飛表示,這也可能是美加重開邊境的一個重要變數。美加邊境已關閉了一整年,只允許必要和貿易人員進出。

更多加國新聞一
汽油零售價連續3個月上漲 加國2月通脹率微升至1.1%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表示,本國2月年通貨膨脹率輕微上升,主要是受汽油價格上漲的推動。2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1... 詳情
金馬蹄區倡實施3周嚴格封城
【明報專訊】安省新冠肺炎科學顧問小組總監朱尼(Peter Juni)表示,若目前的趨勢持續,未來數周內安省每日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可達2,500... 詳情
網售未穿過婚紗 訴說疫下悲情
【明報專訊】未穿過的婚紗,未彈奏的吉他:Kijiji上的銷售物品顯示了人們在疫情中的損失。去年3月,當世衛組織準備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時... 詳情
多市三大疫苗診所開放首日 按預約時間完成接種無延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三大疫苗接種診所昨(17日)首天開放,上午11時位於大多倫多會議中心(Toronto Convention Centre... 詳情
850萬劑輝瑞疫苗8周內運到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昨(17日)在網頁上公布,未來8周收到的輝瑞疫苗,將會是過去14周的2.5倍,總數逾850萬劑。 由3月22日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