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星期日

「模範夫妻」養育兩特殊需要子女 遭女病發撞脫牙 父不言棄

[2021.03.21] 發表
盧汝倫(左二)及妻子(右二)獲頒「模範夫妻」組別獎項,其間女兒因害怕人多,別過臉去,盧汝倫及妻子須抱起女兒以安撫她。右一為二人長子。(劉焌陶攝)
約兩年前,因女兒腦痙攣發作,盧汝倫的門牙兩個月內被撞三次致鬆脫,但他未有怪責女兒,稱女兒的額頭亦有腫起及瘀傷。(劉焌陶攝)
爸爸盧汝倫(右二)認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要多外出才能多學習,故總愛帶他們出外,稱女兒在家總愛黏著媽媽,在外時則要爸爸親自抱起。圖為昨日盧汝倫一家離開會場。(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熾熱的陽光灑在街道,女兒站在街上,盯著爸爸不發一語。盧爸爸立即洞悉女兒心意,咧嘴一笑把她抱起,赫見門牙少了一顆。約兩年前,盧爸爸因女兒腦痙攣發作,兩個月內上側門牙被撞三次,導致鬆脫,從此笑容崩了一角。不過盧爸爸從未怪責女兒,「上天畀得你(照顧),你一定係有能力鴾H」。

明報記者 蕭愷情

盧汝倫夫婦多年來養育兩名特殊需要的子女,11歲的長子患有亞氏保加症,7歲的次女則患有中度智障、腦痙攣及自閉症。盧爸爸說,兒子學得很快,女兒則學得較慢,形容家堿O「兩個極端」,笑言照顧起來常常覺得自己「人格分裂」。

約兩年前,女兒腦痙攣病發,猛然撞向盧爸爸的上側門牙。盧爸爸其後需「杜牙根」,怎料女兒不足數月再次病發撞上同一位置,盧爸爸的門牙被撞至可以90度向前翻,需要脫牙。但盧爸爸憶述時,沒有半分埋怨,稱女兒當時的額頭亦都腫起了,「佢都唔想」。

女兒因中度智障,有時行為在外人眼中亦視為奇怪。盧爸爸舉例說,女兒十分喜愛玩拉鏈,有次曾伸手拉開陌生人的褲子旁的口袋拉鏈,對方立即斥責盧爸爸及他女兒是否要偷竊。當對方知道女兒有特殊需要,立即踏後並不斷質疑,令盧爸爸感到相當憤怒。

無懼外人異樣目光 堅持帶子女外出

盧爸爸說,認識的特殊家庭之中,十之八九不會帶子女外出,擔心會遭異樣目光,故只出席特殊家庭的聚會。但盧爸爸認為,特殊兒童須多外出才能多學習,「唔係要人]去可憐我]、同情我],我]只係想人]畀多蠷鷛|呢齯p朋友出街」。

坦言曾感身心俱疲 與人傾談疏導情緒

他坦言有時照顧兩子女曾感身心俱疲,妻子更曾說過「想死」。不過他從沒言棄,「上天畀得你(照顧),你一定係有能力鴾H」。他從不忌諱與人提起自己的家庭狀G,認為可讓社會多了解特殊家庭,與人傾談後也有助疏導情緒,「我]都有負面情緒,要話畀人聽,要講出薄v。除了讓妻子多結交朋友及參加興趣班,妻子亦會讓他每周與友人打桿地冰球舒壓。兩夫妻於對方「W氣」時,從不介意獨力照顧兩子女一陣子,互相補位。

盧汝倫夫婦多年照顧特殊需要子女,令他們獲得香港基督少年軍舉辦的「有品家庭選舉」中「模範夫妻」組別的獎項。「有品家庭選舉」昨日舉行了第十屆頒獎典禮,大會選出8個「有品家庭」、3對「模範夫妻」及1對「模範婆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與4個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移居英國的香港家庭視象對話,首相府稱,自今年1月底,英國政府開放BNO簽證申... 詳情
SIM卡實名制諮詢結束 邱騰華:公司登記電話卡考慮增上限
【明報專訊】電話智能卡(SIM卡)實名制公眾諮詢昨日結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出席now新聞台節目《大鳴大放》時表示,會考慮對企業採取較... 詳情
16人購模型被騙7萬元 網店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有網店聲稱可代購日本動漫《海賊王》、《鬼滅之刃》等的模型產品,惟收取顧客款項後失去聯絡,至少16人受騙,損失共逾7萬元;警方前日... 詳情
針對近日旺角罪行 警兩日反黑拘86人
【明報專訊】上周二晚一名有黑社會背景男子,在旺角朗豪坊對開被人毆打並擄上私家車,警方事後拘捕6人。警方上周四及周五採取「犁庭掃穴」行動打擊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