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1
    星期日

新發現6祭坑 三星堆再出土500文物

[2021.03.21] 發表
三星堆遺址5號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殘片。(新華社)
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現場3號祭祀坑內發現的青銅器和象牙。(新華社)
三星堆3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面具(上)和青銅器上的龍形附件(下)。 (新華社)
遺址現場的保護大棚及工作艙。(新華社)

【明報專訊】時隔35年,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再有重大考古發現。考古人員歷時半年,先後發掘6個祭祀坑,使三星堆遺址發掘坑增至8個,並出土金面具殘片、巨型青銅面具、青銅方尊、象牙、絲綢殘留物等重要文物500多件。專家表示這將有助於研究古蜀文明對中國西南周邊地區的相互交流與影響,亦有助於研究其演進和融入中華文明的歷史進程。

6祭祀坑形制一致看點不同

根據昨日國家文物局「考古中國」重大項目——三星堆遺址考古成果新聞通氣會介紹,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規模在3.5至19平方米之間。與之前的兩個相比,坑型都為長方形,基本形制與朝向一致,出土文物種類相似,但出現了很多新器型,坑內的文物也各有側重,例如3號坑多為大型青銅器,4號坑多為象牙,5號坑則多為金器骨雕,部分祭祀坑還發現了絲綢的痕[。

紅星新聞引述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冉宏林稱,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每個都有新看點,其中很多器物為首次發現。3號坑出土了一座70厘米高的大口尊,是目前國內最大的一件,圓口方體的銅尊,是首次經過科學發掘出土的同類器物,還有一件大規模、大體量的頂尊跪坐人像,肩部的裝飾十分繁複,這也是獨一無二的。

出土最重最大金面具殘片

5號坑出土了目前最重的、體量最大的金面具殘片,也是首次發現。殘片寬約23厘米、高約28厘米,重量約為280克,預計完整重量應超過0.5公斤,比國內現存最大的商周大金面具體量更大,亦超過重達0.46公斤的三星堆金杖。該面具金含量約85%,銀含量在13%到14%左右,正在初步修復中。此外,在4號坑發現了焚燒了的象牙和玉琮,8號坑發現了疑似將壁的紅燒土殘塊。其次,這次考古發掘運用了很多新技術,多學科多團隊同時工作,比如考古人員在祭祀坑的黑色灰燼中,提取到肉眼不可見的絲綢製品殘留物,證明古蜀是中國古代絲綢的重要起源地之一。

冉宏林又稱,在新發掘的3至8號坑中,目前8號坑還在清理過程中,從已經掌握的信息看,8號坑是面積最大的一個坑,有將近20平方米,同時從勘探信息看,這媕雩虓|出土比較多的文物和埋葬堆積。

新華社引述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孫華表示,三星堆祭祀區的新發現對完整認識當時的禮儀空間、宗教思想等,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料。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此次考古可採集系列測年樣本,對每座祭祀坑能有一個具體的時間概念,對三星堆文化的年代更準確的斷定,這也將有助於在未來進一步揭示三星堆文化的全貌。

更多中國新聞
科學家於白堊紀琥珀內 發現億萬年前新品種昆蟲
【明報專訊】天津市南開大學科學家,近日於一塊有9,900萬年歷史的琥珀中,發現新品種昆蟲「大角z」,其頭上長有與身體長度近乎一樣的角。這類昆...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表示,近日破獲一些商場內多家售賣假冒名牌手袋、服飾及腕表等店舖。這些店舖展示名牌產品的正貨,但同時亦向顧客推...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省焦作市6歲女童樂樂(化名),竟然模仿孫悟空將玩具寶石塞進耳朵長達2年,直至近日被姑姑發現,立即將其送醫。 上周二(1... 詳情
全球幸福報告公布 台灣抗議被列中國一省
【明報專訊】聯合國周五(19日)公布「2021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1),台灣排名從去年的2... 詳情
水庫水量下降 清淤1440萬立方米創新高
【明報專訊】台灣近期降雨量減少,多個水庫水位下降,政府派員清理水庫底的淤泥。 台灣水利署20日表示,當局去年至今清淤量達1,440萬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