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7
    星期三

奧圖爾稱一旦保守黨執政 將公開研訊政府抗疫表現

[2021.04.07] 發表
保守黨黨魁奧圖爾在國會山召開記者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超過一年,確診病例近期有反彈[象,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聯邦保守黨黨領奧圖爾(Erin O'Toole)周二表示,若該黨上台執政,定會進行公開研訊,以審查聯邦政府的抗疫表現。他還要求任命「特別監察員」,以檢討聯邦政府的抗疫工作。

奧圖爾周二早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指,總理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政府對疫情措手不及,對疫情蔓延的反應「姍姍來遲而且「亂作一團」。

他將責任歸咎於聯邦政府,指摘聯邦在疫情初期漠視科學家警告新冠肺炎的傳播性,任由個人防護設備的全國庫存耗盡,以及停止資助一個重要的疫情預警系統。他又稱,聯邦政府在關閉邊境和實施快速檢測上動作緩慢,而且未能盡快採購足夠疫苗,這意味虒礞@些其他國家相比,加拿大將經歷更嚴峻的第三波疫情。

奧圖爾的部分批評是根據加拿大審計總長霍根(Karen Hogan)此前的報告。

霍根上月指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對全球疫症大流行準備不足。

奧圖爾說:「公開研訊將確保從疫情中汲取的所有教訓都會被公開,並可以立刻採取措施改善。加拿大必須為日後的威脅作更好的準備。我們不能再次容忍加拿大人的安全無法獲得保障。」

他說,應由一位知名的前法官,或可「駕馭任何政治鬥爭」的人士領導有關研訊。此外,應立刻任命一名來自審計總長辦公室的特別監察員,以實時跟進官方抗疫表現,此舉「將確保有能力盡可能實時地從失誤中汲取教訓。」

在另一場記者會上,杜魯多為聯邦政府的抗疫工作解畫,指渥京向個人和企業提供財政援助,並採購個人防護設備、快速檢測工具和疫苗。

他並強調聯邦政府通過《安全重啟協議》(Safe Restart Agreement),向各省和地區提供190億元資金,為追蹤密切接觸者及在學校加強安全措施,並幫助各城市和公交服務保持財政能力。

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則稱,聯邦政府對進行公開研訊持開放態度,「儘管我無法預測研訊的性質,但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希望所有國民參與。我們對進行必要的深入調查持開放態度,包括公開研訊,讓大家以了解國家為日後如何更好地應對全球衛生威脅做好準備。」

更多要聞一
疫下加國血液供應充足
【明報專訊】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一年令醫療系統受壓,封城措施亦阻礙到人們捐血,不過加拿大的血液供應仍然充足。加拿大血液服務局(Canadi... 詳情
全國變種病毒病例超1.5萬宗 阿省萬宗活躍病例 四成變種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省府致力令第三波疫情受控,而全國變種病毒確診個案仍在不斷增加,目前已增至超過1.5萬宗,並令到更年輕、更健康的人士染疫後... 詳情
1/3家中工作專業人士寧願 另找工作不想全職返辦公室
【明報專訊】一項新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目前在家工作的專業人士寧願找一份新工作,也不願意重回辦公室全職工作。 加拿大在家工作的僱員數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