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議員關注社團界別組成 曾國嚏G考慮關聯性代表性等

[2021.04.10] 發表
立法會昨召開有關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會議,議員關注選委會新增的兩個社團界別如何組成。政制局長曾國嚏]面向鏡頭,左二)表示,會考慮社團與界別的關聯性、代表性,以及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港府為修改選舉制度展開本地立法,選委會將新增逾百個社團席位。多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的相關會議上關注該界別的組成。民建聯陳克勤表示,社團的組成複雜,自己有份參與福建社團聯會,該會屬下有245個分會、71名副主席,「每一個同鄉會都有這些例子,包括潮州、廣東都有好多人,如何選出、界定(團體選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擎棶|考慮關聯性、代表性等,會小心處理。

選委會新增基層、同鄉社團界別,各有60席,由團體投票選出。立法會昨召開有關選舉制度的小組委員會會議,民建聯柯創盛關注兩個社團界別的組成。曾國嬰^應稱,當局已進入最後定稿階段,決定時會考慮多個因素,「包括(社團)與界別的關聯性、代表性,以及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法律界9選委須中國法學會提名

謝偉俊質疑乏代表性 鄧忍光:必夠

法律界其中9名選委須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提名。建制派謝偉俊質疑,理事與香港無實質關連,缺乏代表性,憂慮修訂屬「矯枉過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回應稱,中國法學會是知名團體,理事必然有足夠代表性。下次會議將於下周六(17日)舉行,屆時小組委員會將轉為法案委員會,並進入逐項條文審議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表示,政府擬於下周三(14日)將《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遞交立法會首讀。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張國鈞昨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絕大部分議員目標於5月通過條例草案,他估計草案首讀後,法案委員會至少需數十小時審議,預計最需花時間處理選民資格等問題,認為須清楚釐定標準,以免日後爭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近期屢有調動,據悉港台管理層指「公共事務組」員工原本負責製作的《鏗鏘集》節目內容未獲批准,故下令暫停拍攝工作,現時... 詳情
快必案司法管轄權爭議  裁區院有權審煽動罪  官: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等共14罪,辯方早前申請終止聆訊,同時爭... 詳情
撤保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抄」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早前就11名獲保釋被告提出覆核,其中郭家麒和張可森的保釋被撤回,何啟明...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定於6月開審,控方邀請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撰寫專家報告,高等法院... 詳情
前民族陣谷身認藏炸藥   控方引「葉繼歡囚18年」案例
【明報專訊】警方2019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約1公斤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前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涉嫌管有,他早前承認一項存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