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唐英傑案 拒大半份專家報告呈堂 官:不需史學家解法律

[2021.04.10]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定於6月開審,控方邀請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撰寫專家報告,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只准有關「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起源及發展的兩部分證供呈堂,其餘6部分有關歷史例子及法律解讀則不准呈堂。法官昨頒下理由書,重申法庭不需依賴歷史學家協助解釋法律。

理由書稱,專家報告分8部分,其中兩部分處理口號起源及發展,與審訊主題直接相關,接納為呈堂證供;其餘部分涉及專家對國安法第20條及第24條的字眼解釋,當中包括「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將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非法改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及「政治主張」這些字詞。法官認為,法庭責任是解釋法律條文字眼,不需依賴歷史學家提供參考,拒絕證供呈堂。

另外,唐英傑日前提請司法覆核挑戰律政司不設陪審團的決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案件排期5月10日聆訊,預計需時一天。

【案件編號:HCCC280/20】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前民族陣谷身認藏炸藥   控方引「葉繼歡囚18年」案例
【明報專訊】警方2019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約1公斤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前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涉嫌管有,他早前承認一項存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5月27日網民因反對國歌法二讀發起「5.27和你慢駛塞車大行動」,助理工程師被指在紅磡海底隧道以時速10至15公里慢駛,造成... 詳情
電單車疑突掉頭  累後車相撞16傷
【明報專訊】何文田昨有電單車上斜期間疑突然掉頭,尾隨小巴急煞停,後方一輛小巴疑收掣不及撞上,造成16人受傷,包括小童及長者。警方拘捕涉案電單... 詳情
愛暉樓3層疑橫直播毒  揭兩初確  09室共用室內糞渠  全幢25戶須撤離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12宗輸入個案,2宗本地個案。至於早前有兩人染疫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經強制檢測再揭...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有萬寧售貨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涉事42歲萬寧女店員3月26日出現頭痛、頭暈等病徵,曾三度求醫均未驗病毒,最終醫生建議她入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