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撤保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抄」

[2021.04.10] 發表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早前就11名獲保釋被告提出覆核,其中郭家麒和張可森的保釋被撤回,何啟明、彭卓棋和柯耀林則獲准保釋。法官杜麗冰昨頒下判辭,形容張堅決推進「攬炒」,沒充足理由相信他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行為。

彭卓棋言辭硬 行為非抗內地准保

就彭卓棋的保釋覆核,律政司一方指出,彭曾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網上聲明,他參加初選論壇時亦稱當選後繼續對抗政府及「支援街頭抗爭」,選舉小冊子更表明提倡「攬炒」,認為上述行為反映其決心。彭卓棋一方回應,言辭純為「選舉所用的浮誇之詞」,他落選後沒再出席記者會或其他活動,任職區議員時亦與政府合作。相比對抗內地,彭曾成立「青年創業聯盟」推介大灣區機遇,認為年輕人應在大灣區尋求未來。杜官認為,彭言辭雖強硬,但觀乎過去行為認為他非「對抗內地」,遂批准保釋。

至於何啟明,律政司一方指出,何曾提交初選提名表格和參加選舉論壇,他其後勝出初選及遞交立法會選舉提名表格,認為何保釋後將運用其影響力推進非法目的和政治議程。何啟明一方反駁,何未曾主張「攬炒」,亦沒提倡或呼籲制裁。杜官認為何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行為,批准保釋。

而被拒保釋的張可森,律政司一方指出,張不止參加初選更擔任重要角色,有份草擬「墨落無悔,堅定抗爭」的聲明書,並曾呼籲其他參選人簽署聲明及批評拒簽聲明的街工;又曾在facebook發表煽動字句,以及在選舉論壇提及「攬炒」概念,認為他不止態度堅決,更屬敢言的人。杜官稱,張堅決推進「攬炒」,屬重要資料,沒充足理由相信張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行為,故撤銷其保釋。

郭家麒邀外國干政 難信不續危國安

至於郭家麒,律政司一方指出,郭曾向美國國會發聯署信呼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甚至要求美國制裁涉「警暴」的香港官員,認為郭邀請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又形容郭有強烈政治聯繫及長期活躍社運的歷史,認為他態度堅定,比隨波逐流者更易干犯非法行為。杜官表示,雖接受郭對社會的付出,但沒充足理由相信郭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安行為,亦撤銷其保釋。

【案件編號:HCCP111-112、116、118-119/21】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前民族陣谷身認藏炸藥   控方引「葉繼歡囚18年」案例
【明報專訊】警方2019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約1公斤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前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涉嫌管有,他早前承認一項存有...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5月27日網民因反對國歌法二讀發起「5.27和你慢駛塞車大行動」,助理工程師被指在紅磡海底隧道以時速10至15公里慢駛,造成... 詳情
電單車疑突掉頭  累後車相撞16傷
【明報專訊】何文田昨有電單車上斜期間疑突然掉頭,尾隨小巴急煞停,後方一輛小巴疑收掣不及撞上,造成16人受傷,包括小童及長者。警方拘捕涉案電單... 詳情
愛暉樓3層疑橫直播毒  揭兩初確  09室共用室內糞渠  全幢25戶須撤離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新增14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包括12宗輸入個案,2宗本地個案。至於早前有兩人染疫的屯門友愛h愛暉樓第3座,經強制檢測再揭...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有萬寧售貨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涉事42歲萬寧女店員3月26日出現頭痛、頭暈等病徵,曾三度求醫均未驗病毒,最終醫生建議她入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