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0
    星期六

稱變相限制選擇 夏博義:審查候選人或違人權法

[2021.04.1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新增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昨日接受有線新聞訪問,關注審查工作能否公平進行,「會否變相限制市民的選擇,這是一個大問題,目前我不認為大家有答案」,憂慮審查或違反人權法所保障的選舉權。

稱大律師會非政治團體 發聲為法治

律師會前會長蘇紹聰早前表示,律師團體若不再政治中立,應收回其自我監管的權力。夏博義強調大律師公會不是政治團體,該會經常就政治敏感議題發聲,是由於事情影響其捍衛的價值如法治、司法獨立等。夏博義上任時提出推動政府修訂《港區國安法》,遭建制派媒體連番批評;他稱公會轄下的委員會正仔細審視國安法條文,探討值得提出修訂的地方,「我作為大律師,代表過幾宗國安法案件,目前所有的聆訊都處理恰當,現時放棄香港的制度是太早,我們仍然有法治」。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與律師會代表及法律界持份者會面,解說選舉制度的修訂,與會者包括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資深大律師譚允芝等。夏博義回覆本報查詢表示,大律師公會曾獲邀出席座談會,由該會名譽秘書及財政馬嘉駿代表出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台《鏗鏘集》近期屢有調動,據悉港台管理層指「公共事務組」員工原本負責製作的《鏗鏘集》節目內容未獲批准,故下令暫停拍攝工作,現時... 詳情
快必案司法管轄權爭議  裁區院有權審煽動罪  官: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等共14罪,辯方早前申請終止聆訊,同時爭... 詳情
撤保判辭:張可森堅決推進「攬抄」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律政司早前就11名獲保釋被告提出覆核,其中郭家麒和張可森的保釋被撤回,何啟明...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首案被告唐英傑被控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罪,定於6月開審,控方邀請嶺大歷史系教授劉智鵬撰寫專家報告,高等法院... 詳情
前民族陣谷身認藏炸藥   控方引「葉繼歡囚18年」案例
【明報專訊】警方2019年7月在荃灣工廈單位檢獲約1公斤炸藥TATP(三過氧化三丙酮),前香港民族陣谷身盧溢燊涉嫌管有,他早前承認一項存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