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20
    星期二

拒同志配偶居屋加名 房委會指免影響輪候

[2021.04.20] 發表

【明報專訊】同志吳翰林(Edgar)與丈夫李亦豪在英國結婚,由於房委會不承認兩人的同性婚姻關係,李亦豪無法加入吳翰林的居屋單位成為住客。吳翰林提出司法覆核,惟他於去年12月離世。李亦豪代替亡夫繼續訴訟,案件昨於高院審理。房委會強調居屋供應緊絀,更改政策會影響輪候時間;李亦豪一方反駁,海外結婚的同性戀者是「少數之中的少數」,質疑房委會說法欠確切證據。

同志代亡夫覆核 質疑房會說法欠證據

庭上披露,吳翰林於2018年花了545萬元以綠表資格購入居屋單位,作為與丈夫李亦豪的居所。不久,李亦豪申請免補地價約200萬元而成為居屋住客,遭到房委會拒絕。雙方爭議在於,房委會規定只有異性配偶才會被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成為住客,是否構成性別歧視。

代表李亦豪的資深大律師鮑進龍表示,在女同志「QT」的受養人案及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的公務員福利案,終審庭已裁定同性配偶受到差別待遇會構成歧視,房委會政策明顯與兩案裁決牴觸,而申請方並非要求法庭直接承認同性婚姻,只想法庭裁定房委會的決定違憲。

鮑進龍引述中文大學榮休教授劉德輝2015年做的同性婚姻調查指出,只有0.6%受訪者表明是同性戀者,當中只有3.5%的人與伴侶在海外結婚;數據反映同性配偶只佔港人的極少數,相信他們對房屋供應影響有限。鮑進龍透露,為了居屋政策問題,李亦豪感受到法律不公義之處,亦承受沉重的心理壓力。

代表房委會的資深大律師陳樂信表示,居屋是匱乏的公共資源,房委會並非針對同性戀者訂立轉讓權規定,只是跟隨政府的一貫立場,優先考慮異性配偶的福祉,也是按照《基本法》第45條賦予的權力,根據經濟條件和社會需要自行制定政策。

房會:宏觀政策是鼓勵結婚生育

法官周家明問到,房委會是否為了鼓勵異性戀者生兒育女,以提高香港人口增長,所以只承認異性夫婦同住於居屋單位。房委會表示同意,重申政府的宏觀政策是鼓勵結婚生育,以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周官聽畢陳辭,將擇日頒判辭。

【案件編號:HCAL2875/19】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噚日討論有關公務員內地及本地教育津貼,局方建議擴大公務員子女「本地教育津貼」適用範圍至內地中... 詳情
【Emily】初選案還押中 李嘉達辭任區議員
【明報專訊】民主派立選初選案仍有36人還押中,當中唔少人都係區議員。繼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民主黨林卓廷之後,觀塘區議員李嘉達都辭去區議員職務,... 詳情
【Emily】有心人送贈 議辦派南瓜大受歡迎
【明報專訊】區議員派「蛇齋餅x」就聽得多,但鶭鹵鴐ㄚn瓜真係少見。民主黨沙田區議員曾素麗(圖)噚日搞派南瓜活動,當區居民憑住址證明就可以免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研究動物權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開會,議題包括修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進展。實政圓桌田北辰多番批評政府執法不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