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01
    星期六

刊「熟蛋返生」論文《寫真地理》停刊整頓

[2021.05.01] 發表
圖為該雜誌去年其中一期封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刊發「熟蛋返生孵雞」論文的吉林省《寫真地理》雜誌,昨被上級主管部門吉林省新聞出版局要求停刊整頓,主要負責人被責令辭職,雜誌網頁目前已不能打開。吉林省新聞出版局表示,目前深入調查正在進行,將根據調查情況依法依規依紀進行後續處理。

主要負責人遭責令辭職

新華社消息,根據進駐《寫真地理》的吉林省新聞出版局工作組初步調查,《寫真地理》作為宣傳地理、旅遊方面知識的周刊,未經新聞出版行政管理部門審批,超業務範圍發表學術論文。在調查過程中,工作組還發現,2019年12月《寫真地理》擅自與北京創想輝煌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簽訂合作經營協議,違規轉讓出版權並存在收費行為。同時《寫真地理》沒有嚴格落實「三審三校」制度,未按要求對出版內容進行嚴格審核。

涉未經審批發表學術論文

今年3月第11期《寫真地理》刊出〈「熟雞蛋雞蛋返生孵化雛雞」實驗報告(孵化階段)〉論文,由鄭州春霖學校實驗室和新鄭市郭店「園之原」家庭農場聯合發表,作者為春霖職業培訓學校校長郭萍,以及郭太安、印大民、白衛云,其中郭萍是「雞蛋返生實驗」專題研究課題的主持者。事件在上月26日曝光後,引來極大爭議。內地媒體再發現,此前郭萍和白衛云還曾在《寫真地理》2020年6月第22期,發表過〈熟雞蛋變成生雞蛋(雞蛋返生)——孵化雛雞的實驗報告〉一文。文中提到,學生們運用自己的「超心理意識能量方法」等,已經成功返生熟雞蛋40多枚。

面對輿論質疑,當日郭萍表示實驗中確實出現「熟蛋返生」現象,上游新聞引述郭萍稱,她運用超心理意識能量方法後,雞蛋可返生,「我孵出來的小雞還在下蛋呢」。而《寫真地理》雜誌社一名編輯稱,他們每版費用為750元人民幣,每版2500字符。費用給她後,會下發錄用通知,排版刊用,等待郵寄出刊。

官媒轟涉事職校「偽科學真騙子」

由於「熟蛋返生孵雞」太過「聳人聽聞」,上月27日,吉林省新聞出版局成立工作組,進駐《寫真地理》調查。同日,河南鄭州市也成立由市人社局、市監局、公安局等組成的聯合工作組,對春霖職校展開調查。

上月28日,郭萍辭職,春霖職校也被要求停止招生整改。目前尚無鄭州方面的調查結果,央視起底春霖職校後,形容是「偽科學真騙子」。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取快遞女子被誣衊與快遞員出軌一案,昨在杭州市余杭區法院公開宣判,兩名被告因誹謗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二年。受害女子事...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衡陽市衡陽縣一名女子5年4次起訴離婚被駁回,她第五度申請,昨在衡陽縣法院開庭,當庭宣判女方寧順花與男方陳定華離婚。 ...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雜誌《經濟學人》最新一期以台灣雷達圖為封面,左右分別有五星紅旗和美國星條旗,且各有代表軍艦、軍機的光點位於台灣海峽和太平洋,...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議題登上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經濟學人》將台灣形容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稱一旦爆發戰爭,將成為大災難;總統蔡英...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供中華航空機組人員檢疫的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此前發燒的3名員工昨日(4月30日)被證實確診。該酒店累計已有4宗確診,華航機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