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0
    星期四

歐盟同意開放接種疫苗者入境遊
將擬認可疫苗清單 放寬「安全」地區標準

[2021.05.20] 發表
法國昨日開始放寬防疫限制,准許咖啡店、酒吧和食肆重開。圖為一對夫婦昨日到尼斯一間沙灘旁的餐廳享用午餐。(路透社)

歐美傳媒周三(19日)引述歐盟消息人士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大使周三(19日)同意讓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非歐盟旅客入境歐盟作非必要旅行,為今夏開放旅遊鋪路;彭博社報道指入境者可免於隔離檢疫。各國代表亦同意放寬判斷「安全」國家的標準,讓更多國家的未接種疫苗民眾同樣可免檢疫隔離入境歐盟國家旅遊。法新社報道,歐盟成員國部長周五(21日)將採納有關的開放入境旅遊建議。

有關建議是歐盟委員會在本月3日提出。法新社引述外交官報道,新建議下旅客只要能證明接種了歐盟認可新冠病毒疫苗就可入境。彭博社報道,歐盟委員會將草擬一份其認可的非歐盟國家簽發「疫苗證書」清單;歐洲傳媒The Local則報道,歐盟會交由個別成員國決定接納什麼疫苗接種證明。歐盟目前批准使用4款疫苗,包括BioNTech-輝瑞、莫德納、牛津-阿斯利康和強生新冠疫苗。

歐盟亦會考慮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上的新冠疫苗,當中包括中國的國藥疫苗。

歐盟外交官亦同意放寬判斷「安全」國家的水平門檻,歐盟官員會在周四討論有關「白色名單」。歐盟自去年3月起限制到歐盟國家的非必要旅遊,現時僅澳洲、以色列、新西蘭、盧旺達、新加坡、韓國、泰國民眾,不論有否接種疫苗都可入境歐洲旅行;中國則須北京同意互惠後才會被納入「安全」國家名單。目前「安全」國家名單的主要審批條件是過去14天每10萬人有不多於25宗新病例、疫情趨向穩定或緩和,並有足夠檢測數目以顯示出最低百分比的陰性檢測結果;受關注的變種亦會納入考慮。

在新建議下,25宗新病例上限會放寬至75宗,此舉將允許更多地方的旅客進入歐盟。推行接種計劃進展順利的英國亦有望納入名單,彭博社指病例大跌的美國亦可能「上榜」。

另外,歐盟成員國也同意設立同步緊急應變機制,以因應某個非歐盟國家突然出現新變異新冠病毒時,可快速暫停該國旅客入境。

(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The local)

更多國際要聞
拜登誓言不讓中國贏電動車競賽
美國總統拜登周二(18日)到訪福特汽車位於密歇根州的電動車工廠時,在演說指美國雖帶領電動車技術發展,但目前在投資電動車研發和生產電池方面由最... 詳情
全球近月晶片短缺嚴重,為汽車、電腦等多個行業響起警號,中國和美國等國都大力加強晶片投資。《日經亞洲》報道,日本政府亦已決定介入資助本土企業生... 詳情
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52票贊成、175票反對,通過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年初前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最終導致5死的事件。議案將會提交到參... 詳情
美國紐約州檢察長辦公室周二(18日)表示,會聯同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就前總統特朗普的家族企業「特朗普集團」展開刑事調查。民主黨籍紐約州檢察長詹...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燃油運輸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早前遭到黑客攻擊,公司行政總裁布朗特承認,向黑客組織支付440萬美元贖金。 布朗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