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0
    星期日

發動馬里政變 軍頭任臨時總統

[2021.05.30] 發表

西非國家馬里軍方上周初發動政變後,憲法法院上周五(28日)委任帶領政變的軍官戈塔(Assimi Goita)出任臨時總統。馬里去年8月政變亦是由戈塔領導,其後臨時政府承諾18個月後恢復文人執政,但多個要職由軍官出任,戈塔自己則任副總統。

兩名軍官在上周一內閣重組被撤走,數小時後臨時政府原先的總統和總理即遭軍方扣押,兩人上周三辭職,翌日獲釋。戈塔稱數日內將委任新總理,並有意從反對派「M5運動」(M5 movement)中挑選人選;M5運動去年帶領反政府示威,但在政變後的臨時政府未獲安排要職。

戈塔此舉被指是想緩和軍方國內外的壓力,「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領袖將在今日會面,商討馬里政變。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首相與未婚妻秘密完婚 疫下30名賓客出席
太陽報(Sun)和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未婚妻席西蒙斯(Carrie Symonds)上周六(29日)在倫敦... 詳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上周六(29日)警告,在至少70%人口接種疫苗後,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才會結束,同時批評... 詳情
美恢復制裁白俄9國企
針對白俄羅斯上周日「迫降」客機拘捕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Roman Protasevich)一事,美國上周五(28日)宣布恢復制裁9間白俄國... 詳情
美國參議院上周五以6票之差未能通過成立跨黨派委員會,調查1月6日國會山莊騷亂。民主黨人批評共和黨人顧忌前總統特朗普反彈招致政治損失而「選擇捍... 詳情
凱特接種首劑新冠疫苗
英國肯辛頓宮周六(29日)在社交平台公布,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五(28日)於倫敦科學博物館(London's Science Museu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