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星期三

七欖球證 東奧場上展水平
過關斬將登殿堂 疫下鍛煉保最佳狀態

[2021.07.28] 發表
麥菲諾(紅衣)昨執法阿根廷隊對韓國隊的分組賽,今天繼續參與最後一個比賽日。(Getty Images)
麥菲諾獲委任為東京奧運男子七人欖球球證,他形容和運動員的激情不同,當判官面對任何情G亦要保持專注冷靜。(黃鰨汛)

近來有人問,搶得「M」字頭香港男團演唱會門票難,抑或取得奧運門券難?相信不止運動員毫不猶豫選擇後者,球證亦一樣。代表香港執法東京奧運男子七人欖球賽的麥菲諾(Matt Rodden),捱過歷時5年、淘汰率達五成的選拔,才踏上此體壇殿堂。難怪面對奧運延期,他仍處之泰然,疫下留港16個月堅持鍛煉自己,只求以最佳姿態亮相東奧,讓世界看到港產判官的水準。記者:黃鰨

打開東奧七欖比賽報告,球證一欄出現「Matt Rodden」一名,跟在名字後面是代表香港的「HKG」。麥菲諾生於欖球大國新西蘭,目前仍屬新西蘭籍,但移居香港至今近10年,球證生涯大部分時間扎根香港,說是「港產」奧運判官絕不為過,連當事人亦多番表示,能以香港欖球總會代表身分參與奧運,令他感到無比自豪。

持外國籍為港欖總會效力

代表香港征奧感自豪

現年31歲的麥菲諾在新西蘭成長,自幼接觸等同國民運動的欖球,熱中出戰國內大小賽事,直至大專時初次接觸球證工作,兼任球員和球證約半年後,自覺於執法方面有更大發展空間,加上當時因工作需要移居香港,決定專注發展球證事業。他在2012年來港後,最初乘公餘時間執法本地賽事,翌年香港欖球總會招聘人手,這欖球癡二話不說放棄原本的工作應徵,全情投入欖球界。

麥菲諾在球證界逐漸站穩陣腳,2015年首次執法上屆奧運亞洲區外圍賽,翌年初登世界系列賽,同時亦是奧運球證夢的起點。麥菲諾坦言,昔日從未以奧運為目標,但七欖上屆「入奧」,自己又正值衝刺期,獲得愈來愈多海外執法機會,直至獲邀加入東奧備戰團隊,才驚覺自己正邁向另一層次。

然而舞台愈大,競爭愈激烈,24人球證團隊自2016年起並肩作戰,四出執法世界系列賽,為東奧累積經驗和培養默契,但最終僅12人獲得奧運入場券,屬「倖存者」的麥菲諾稱:「由一開始,我們已知事情會這樣發生,所以每場都要做到最好,才有機會留下。」

征奧前留港 行山踩單車練體能

欖總今年4月公布麥菲諾將在東奧執法,是繼上屆的女判官李穎儀後,再有球證代表香港參與奧運七欖賽。原來麥菲諾去年初已知悉獲此重任,隨之而來是賽事押後一年,疫下留港的他受制於防疫政策,多月無法如常進行體能和球證訓練。談起去年疫下困境,麥菲諾表示當時改以行山、踩單車保持狀態,但全賴嚴苛選拔煉成處變不驚的心態:「經過4年,整個團隊都已準備好,大家盡量保持正面。換個角度,呆等10多個月確實有趣,最特別的奧運也被我遇上了。」

更多體育一
斐濟七欖8強橫掃澳洲  迎黑馬阿根廷爭入決賽
東京奧運男子七人欖球賽進入白熱化階段,衛冕的斐濟隊昨在8強橫掃澳洲隊19:0,今乘勢迎戰「黑馬」阿根廷隊,爭入同晚上演的決賽。上屆亞軍英國隊... 詳情
女子重劍隊第7名畢業  將赴深圳備戰全運
東京奧運劍擊個人賽最後一金前晚落在港將張家朗手上,一連3天的團體賽昨早隨即於同一場地幕張展覽館展開。女子重劍港隊在主力江旻憓帶領下,以3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