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美報告指武漢研究所泄毒 官媒:操弄真相

[2021.08.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共和黨人周一(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大量證據證明導致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病毒是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圖)外泄,惟美國情報機構尚未得出如此結論。中國官方多次否認類似指控,官媒昨評論稱,在「美式話術」操弄下,沒有什麼荒唐的結論是不能被編造的。

美共和黨報告引述「充分證據」(ample evidence)指出,受美國專家和中美政府資助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家改造冠狀病毒以感染人類,而這類操控行為可能遭隱瞞。

路透社報道,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ke McCaul)發布了該小組共和黨工作人員的報告,促查疫情起源。

報告稱:「我們也認為,有大多數證據證明病毒確實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泄,而且時間點是在2019年9月12日前的某個時間,武漢病毒所夜間突然將其所管理的病毒數據庫和樣本數據庫下線」,而其後10月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變成病毒傳播中心。今年4月,美國情報最高機構對科學界一致認同該病毒並非人造或基因改造。但一名熟悉目前情報評估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情報界尚未對病毒是否來自動物或武漢病毒研究所一事做出任何結論。

中國否認武漢病毒研究所有外泄基因改造病毒一事。

新華社昨刊發評論指,美國部分政客多年來不擇手段操弄輿論,用「美式話術」蓄意妨害人們了解事實真相。以抗疫為例,美國作為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至今已有60多萬人在疫情中病亡;美國這等表現,竟然被彭博社評為「全球抗疫第一」。評論稱,雖然白宮的主人變了,但動輒對中國「潑髒水」、把中國作為美國自身問題「替罪羊」的套路沒有變,手段甚至更加陰險。

更多中國要聞
河南公布死亡數字大增兩倍 鄭州雨災292人遇難
【明報專訊】河南省政府昨日通報,截至昨日中午,河南省因洪水導致302人遇難,50人失蹤。官方稱,經過嚴格的身分比對,鄭州市總共292人遇難,... 詳情
上周政治局會議討論的「其他事項」前日終告曝光,兩項人事變動分別是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接任教育部黨組書記,本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將正式接... 詳情
【明報專訊】據印度國防部網站聲明,中國和印度軍隊在兩國實控線地區設立了新熱線,以加強邊境信任和友善關係。這是兩軍在實際控制線沿線設立的第六條...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海軍護斂奶琤鴽Q亞號(Frigate Bayern)周一(2日)從北海軍港威廉港(Wilhelmshaven)啟航,出發前往... 詳情
【明報專訊】英媒周一(2日)報道,中國政府在今年5月發布最新的內部採購指南,要求國內使用的X光機、磁力共振機等數百種商品,國產化率最高需達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