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人事調動看港澳系統老態

[2021.08.03] 發表

上周政治局會議討論的「其他事項」前日終告曝光,兩項人事變動分別是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接任教育部黨組書記,本月下旬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將正式接任教育部長;以及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張玉卓,接替了懷進鵬在中國科協的黨組書記職務。而在接下來的高層北戴河休假期間,會否有更多的人事異動宣布,值得觀察。

將接掌教育部的懷進鵬,是著名電腦科學家,中科院院士,還做過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校長。他2017年升任中國科協黨組書記,躋身正部級,同年十九大入選中央委員,但同年據說其留學美國的24歲女兒因車禍罹難,可謂大悲大喜。今次雖屬平調,卻是由二線部門回歸一線,且教育部地位重要,算是重用。

張玉卓今次晉升正部級,他曾任天津市委常委兼濱海新區書記。濱海新區與深圳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一樣,都被視為內地開放地標,習近平親信、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就當過濱海新區書記。深圳的書記自不待言,浦東的書記也人才輩出,包括前國新辦主任趙啟正、前湖南書記杜家毫、現任國新辦主任徐麟、現任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等。因此,現任浦東書記翁祖亮上周調任央企中國五礦董事長,引起不少蠡測,未來會否複製張玉卓模式值得觀察。

上周多項副部級異動中,兩項涉及港澳中聯辦: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仇鴻兩人退休,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平調來港,福建常務副省長鄭新聰調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這組人事調動有幾點啟示。

一是涉港澳職務,仍是官場的退休前一站。61歲的楊建平從中央辦公廳來港任職長達21年,60歲的仇鴻,做過前副總理吳儀的秘書,來港也有8年。回歸以來,從國務院港澳辦到兩個中聯辦,絕大多數卸任正副部級官員都是退休或到人大政協退居二線,只有香港中聯辦前主任彭清華卸任後任廣西書記(現任四川書記)算是例外,前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調職有受貶之意,難以作數。一般來說,進入港澳系統的高官,基本就進入仕途的最終站。二是港澳系統官員出現高齡化趨勢。目前,內地共有84名「70後」副省部級官員,其中中央部委和央企佔13人,地方黨委和政府佔71人。31個省市區有至少1名「70後」副省級官員。據說在各地今明兩年換屆選舉中,58歲以上就難以獲提名續任,據說鄭新聰到澳門,就是因他在11月福建黨代會上難以續任。但港澳系統迄無「70後」幹部,最年輕的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生於1968年。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已年逾70,是國務院部委首腦中年齡最大的。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據印度國防部網站聲明,中國和印度軍隊在兩國實控線地區設立了新熱線,以加強邊境信任和友善關係。這是兩軍在實際控制線沿線設立的第六條...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海軍護斂奶琤鴽Q亞號(Frigate Bayern)周一(2日)從北海軍港威廉港(Wilhelmshaven)啟航,出發前往... 詳情
【明報專訊】英媒周一(2日)報道,中國政府在今年5月發布最新的內部採購指南,要求國內使用的X光機、磁力共振機等數百種商品,國產化率最高需達1... 詳情
【明報專訊】打擊學區房炒房現象是中國各地監管部門今年以來重點工作之一,一線城市尤其如此,深圳市日前起草社會建設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其中提...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報道,中央網信辦發文,透露相關主管部門對不良粉絲文化的整治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效。 報道指出,網信辦深入清理涉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