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03
    星期二

體育成政治工具 總統父子把持白俄奧委會

[2021.08.03] 發表

白俄羅斯奧委會一直由總統盧卡申科(圖)及其長子維克托(Viktor Lukashenko)把持,惹來以權謀私打壓異己的質疑。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和中亞研究研究員麥吉爾(Heather McGill)認為,白俄的體育行政部門一直受盧卡申科的政府控制,「敢於直言的運動員遭受報復不足為奇」。白俄前外交官斯倫金(Pavel Slunkin)表示盧卡申科本人酷愛運動,執政這些年來一直為政治目的利用體育運動佳績。他推測,今次發命令要謝雯絲卡雅回國的,很可能是總統本人。

盧卡申科去年拒承認敗選 鎮壓示威

謝雯絲卡雅事件使白俄羅斯盧卡申科政權再成國際焦點。盧卡申科自1994年上台,持續靠打壓政治對手而連續執政,去年8月拒絕承認選舉落敗,繼而鎮壓全國反政府示威。支持反對派、要求盧卡申科下台的示威者不乏國家隊運動選手,他們因而被削減資助、被逐出國家隊,甚至被捕。

國際奧委會(IOC)去年12月因而禁止盧卡申科父子參與奧運活動。及後,維克托雖獲選接替其父擔任白俄奧委會主席,但IOC表明不予承認,並且禁止他出席奧運。

在白俄,政治和運動並不能分開。官媒報道,盧卡申科7月初訓勉出征東奧的選手說,他們的體育成就具有政治意味,是對制裁白俄的國家一種回應。到開幕一周後,他批評選手沒有贏得一面獎牌,因無巨大獎金驅策就無心為國爭光。(紐約時報/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俄羅斯指美國要求一批俄羅斯駐美外交人員,在下月簽證到期後返國,美國否認事件與駐俄使館早前解僱當地員工有關。 俄羅斯駐美大使... 詳情
專注視訊會議服務的科技公司Zoom周日(1日)表示,同意支付8500萬美元和解金,解決美國一宗有關私隱侵權的集體訴訟。 這宗集體訴訟指... 詳情
大馬示威促首相下台
馬來西亞一批反對派國會議員——包括前首相馬哈蒂爾、主要在野黨領袖安華,昨日遊行往國會(圖),抗議首相慕尤丁以防疫為由宣布關閉國會,迴避不信任... 詳情
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周一(2日)在國會表示目前阿富汗局勢惡化,是因為美國等外國部隊突然撤走所致,而阿富汗過去3個月面對... 詳情
土耳其南部海岸自7月28日起發生逾百宗山火,至周日(8月1日)已導致最少8人喪命、逾500傷,數以千計民眾撤離,在熱門度假城鎮博德魯姆(B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