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18
    星期三

「回應美台勾連」 解放軍突台海演習
台稱做好應對 分析:模擬切斷美軍支援

[2021.08.18] 發表

中美近期就台灣問題針鋒相對之際,解放軍東部戰區昨日無預警下宣布在「台灣的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軍演,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戰機等,稱這是對美台近期頻頻「勾連」、「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台灣國防部稱充分掌握及評估情況,並做好應對準備。有軍事專家分析,今次軍演在於模擬切斷美軍支援及台灣南部對外交通,掩護陸軍登島;規模上較以往大、宣傳意味更重,但台海目前暫仍安全。

陸罕有即日發布 未提具體區域

微博「東部戰區」昨午引述戰區新聞發言人、陸軍大校施毅表示,昨日實兵演練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戰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島西南、東南等周邊海空域」組織聯合火力突擊等實兵演練,檢驗戰區部隊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他又批評美台「近期頻頻勾連挑釁」,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成為台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

他強調,今次是根據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東部戰區將持續加強戰備訓練,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截至昨日,演習未有公布具體區域或相關影片。

台:11軍機 包括6「殲-16」

台灣國防部同日稍後在官網通報,解放軍空軍當天向台灣西南空域出動1架次運-8反潛機、1架次運-8電子干擾機、1架次「空警-500」空中預警機、6架次殲-16戰機及2架次轟-6K轟炸機;台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及廣播驅離,同時以防空導彈追蹤監視。中央社報道,台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對於台海區域情勢,台軍有充分掌握及評估,已做好各項應對準備。

內媒分析指出,與去年同期東部戰區的軍演通報相比,此次演習區域不是在大陸沿海,而是穿越巴士海峽在台灣東南海域舉行。以往軍演未提及第三方,僅批評「個別大國」涉台舉動,而今次點明「美台勾連」。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應由軍事和政治角度分析今次演習。從裝備看,演習主力為海空軍,陸軍為次,重點似乎是模擬切斷美軍對台支援,以及台灣南部對外交通,爭奪制海制空權,以掩護陸軍登島。他指由1995年台海危機開始,大陸慣用演習手段對台施壓,「今次演練範圍比以往大,但實際情況未必咁緊張,只是宣傳比以往加大,以產生威懾」。因每年秋季是台海軍演高峰期,可由8月下旬持續至10月,黃東認為今次軍演可視為本年開端,相信未到最大規模。

學者:美阿富汗現窘態 華信心增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美國現在到本月27日都在南海演練,中國以往對此沒什麼動作;但因美國正倉皇撤出阿富汗,面臨外交困局,令中國信心大增,敢於在此時以在台海演練的形式挑戰美國。他指出,今年美台互動增多,但實際上是「不成比例的互動太多」,例如雖然台灣允許萊豬進口,但美台經貿協定沒談成,「表面互動很多,但其中空話多」,指實際成果很少。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數據顯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美國新學年的中國學生申請人數比2020年減少了18%。美國《財富》網站8月16日報道,接下... 詳情
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鋪軌貫通
【明報專訊】8月17日,中俄兩國首座跨江鐵路大橋——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實現鋪軌貫通。同江中俄黑龍江鐵路大橋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同江市與俄羅斯... 詳情
京暴雨道路水浸 多車受困兩死
【明報專訊】北京前晚暴雨,市內多處路段水浸。其中海淀區一座下凹式鐵路橋下一度積水嚴重,一輛車駛經時幾被沒頂,車內兩名乘客被救出送院,昨早宣告... 詳情
上海中風險清零
上海浦東川沙新鎮心圓西苑小區昨由中風險調整為低風險地區後,居民興奮地走出小區,至此上海中風險地區「清零」。(中新社) 詳情
內地本土新冠確診數字再跌,昨天通報周一(16日)新增確診42宗,其中本土6宗,分別是江蘇、湖北各3宗。另外,河南商丘前晚通報當地一家11人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