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星期日

有花店不加價盼吸引更多顧客
疫下貨源供應嚴重不足 年花售價升幅高達四成

[2022.01.23] 發表
在萬錦市新旺角廣場的翠園花廊,店門口整整齊齊擺放了品種繁多的賀年鮮花。(明報記者攝)
活力商場Fashion Flowers花店賀年花。(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轉眼將至,儘管由南非Omicron變種病毒主導的最新一波疫情尚未消退,但無損安省大多倫多地區的華裔移民選購賀年鮮花和盆栽裝點家居、營造新春喜慶氣氛的好心情。

不過,因新冠疫情導致本地花農人手短缺,今年的年花供應貨源嚴重不足。年花的售價與去年相比,加價的幅度高達四成,人們要做好多掏腰包的思想準備。

在華裔移民聚居的大多倫多地區,為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而購買各種好意頭的年花,是不少華裔移民在異國他鄉依然保留的過年習俗之一。

在萬錦市新旺角廣場的翠園花廊,諾大的店門口整整齊齊擺放了品種繁多的賀年鮮花,陣容相當可觀,其中既有寓意「金銀滿屋」的黃色菊花和寓意「步步高陞」的劍蘭,也有寓意「大吉大利」的金桔。至於其他的熱銷年花品種還包括:蘭花、洋水仙、紅掌花和桃花。

花開正艷、五色繽紛的賀年鮮花吸引了不少途徑花店的顧客紛紛駐足觀賞,有的顧客遂立即入店選購,其中以菊花、蘭花和桃花最受歡迎。

翠園花廊的女東主指出,今年的年花供應受到了疫情的影響,貨源不足。她說:「花店出售的年花,包括菊花、金桔等都來自本地的農場,但因為疫情導致農場的人手短缺,今年的年花供貨量較少,幸好我們是提前在第一時間入貨,受到的影響不算大。」

但她表示,今年的年花售價與去年差不多,不會因為貨源不足而加價,主要希望能吸引更多的顧客光顧。

在士嘉堡的活力商場(Woodside Square)經營Fashion Flowers花店的店東Leslie指出,距離農曆新年的到來尚有超過一周的時間,因花店在過往半年來一直忙於殯儀花的生意,要等到下周才正式啟動春節的年花銷售。

她說:「一些賀年的盆栽較早已有華人顧客訂購了。新鮮的賀年鮮花,包括劍蘭和百合等,通常要等待大年三十左右光顧的客人最多。」

她還指出,因年花供應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售價與去年相比,加價的幅度高達3至4成。以一盆黃色菊花為例,去年的售價是12元,今年的售價則上漲到15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