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北宋古幣現地盤 村民搶挖
港商僭建吊腳別墅
施工中廠房頂垮塌
婦旅途勒死親女
為培養女兒獨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昔日明報]
 中國居民愛存錢 人均3萬元

【明報專訊】中國人民銀行最新資料顯示,直到今年8月為止,中國居民儲蓄餘額已經連續3個月突破43兆元(人民幣·下同),每個人平均存款破3萬元,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新華社引述人行數據,中國民眾存款餘額連續3個月破人民幣43兆元,儲蓄率超過50%,比起2008年的20兆元還要多1倍,中國已成為全球儲蓄金額最多的地區。其中,活期存款16兆元,定期存款超過27兆元,顯示存款定期化趨勢。

中國居民存款快速成長引發關注,有專家認為,投資管道狹窄、物價房價的攀升、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居民對未來預期不樂觀等因素,是目前中國居民儲蓄規模持續擴張的重要原因。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認為,除了收入的正常增加外,居民儲蓄之所以出現如此快速成長,主要是由於百姓對未來不確定性增加。最近10年來,中國居民在購房、教育、醫療等家庭大額支付領域的需求增多,促發居民預防性儲蓄行為增加。

沒有更合適的投資管道,也是推助中國居民儲蓄快速成長。中國中央銀行近年發布一些儲戶問卷調查顯示,儲蓄始終是排在股票投資、債券投資、房產投資之前的民眾首選投資項目。

中國過去10年來儲蓄成長與股市呈現明顯「蹺蹺板」現象,民眾儲蓄快速成長階段,往往是資本市場波動劇烈、股市下挫的時期。有分析人士說,一定規模的儲蓄有利於銀行業務開展與經濟建設活動,只是過高的儲蓄可能成為經濟之癢、百姓之痛。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居民愛存錢 人均3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