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打官司來不及
馬英九江宜樺羅智強 新鷹派鐵三角
王營拚地下黨主席 分治國民黨?
藍:別縱容柯建銘
地方爆退黨潮陳根德喊罷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昔日明報]
 上官婉兒墓疑毀於官方行為

【明報專訊】針對備受關注的上官婉兒墓破壞嚴重一事,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耿慶剛11日表示,從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範圍破壞的情況判斷,不似一般盜墓所致,應系大規模、有組織的破壞行為,很有可能是「官方毀墓」行為。他認為,墓室中沒有發現棺槨與完整屍骨,也沒有木製品腐朽後的痕[,究竟是埋葬時就沒有棺槨,還是後來毀墓所致,目前還有待進行下一步的考證。

據中新網報道,耿慶剛11日接受採訪時說,該墓墓主人上官婉兒,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嬪之第二級,正二品階)。本次發現的唐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龕的單室磚券墓,坐北朝南,水平全長36.5米,深10.1米,帶有5個天井,其規模、形制和她正二品的身分大致是符合的。

據史料記載,上官婉兒一生坎坷曲折。作為唐高宗宰相上官儀的孫女,因上官儀替高宗起草將廢武則天的詔書,被武后所殺,家族籍沒。上官婉兒14歲時,因天資聰穎、文采過人,被武則天召到身邊,讓其掌管宮中詔命。據說,武則天將上官婉兒倚為心腹,所下制誥,多出自上官婉兒的手筆。婉兒雖然沒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實,所以曾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復位後,上官婉兒被封為昭容,為九嬪之一,後宮地位僅在皇后之下,權勢地位比武則天時期更進一步。中宗暴亡後,在唐隆之變中上官婉兒因與韋后關係過密,而被李隆基所殺。

有學者認為,上官婉兒因罪被誅,死於710年7月,葬於710年8月,可謂匆匆下葬,因此墓制普通。

 
 
今日相關新聞
上官婉兒墓疑毀於官方行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