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冷熱水交替 巧用花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盜書者:亂世中燃起的希望

《The Book Thief》是一部讓人感到溫暖的電影。在人性中最黑暗的部分大肆張揚的納粹時代,片中這個叫做Liesel的德國小女孩,讓我們對於這個世界,仍然能夠抱有信心和希望。

文:何泳杉

納粹時代的故事該怎麼講?

那個時代給人留下的創傷是深刻的,我們震驚於人怎會變得如惡魔般殘酷,把殺掠當作正常。但之所以還能對人的世界有一點希望,只是因為在罪惡的黑沼澤地堙A我們相信仍然會看到有微小的善的花芽,在溫和而倔強地生長。

《The Book Thief》這部電影,講的就是納粹德國時期,這樣一個於殘酷中給人以希望的故事。片中,「死亡」被擬人化;作為一個看盡滄海桑田的老人,他平靜而溫和地把生和死呈現了出來。雖然是戰爭和種族屠殺時期的故事,但是導演的敘事語調,卻給人一種平靜的溫暖,讓觀眾得以在人性的殘酷中,仍不至於徹底失望。

電影的主角是12歲的小女孩Liesel。她父親早逝,弟弟在火車上死亡,母親因無力撫養而將她送人。幸運的是,在新家中,她又有了一個幽默鄔M、善解人意的養父,以及一個脾氣火爆、?埋怨?叨狺艀a善良的養母。這個角色對於小演員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和平時代長大的孩子,是否能理解劇本中Liesel所面臨的困難,以及納粹背景下的生活狀態?

加國小演員搶眼

為了找到最合適的扮演者,劇組試鏡了上千個小演員。最後選定的是來自加拿大的Sophie Nelisse,她此前參演的電影《Monsieur Lazhar》曾獲得加拿大電影電視吉尼獎(Genie Awards)的最佳女配角獎。《The Book Thief》的作者Markus Zusak正是在看了這部電影後對Sophie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最終推薦她成為這部電影的主角。

Sophie的演出表現也的確沒有辜負這個劇本。影片中的Liesel在她的扮演之下,為觀眾呈現出一個天真卻聰穎、勇敢且有些倔強的形象:她心地善良但並不羸弱,在被欺侮時會用自己的力量去反抗;她聰慧並充滿求知欲,從完全不識字,到從書本中汲取生命的力量;她重友情,也講義氣,面對困境時想方設法保護躲在自己家堛熊S太友人;而在炮火轟隆聲的防空洞堮氶A她還用自己的力量去鼓舞黑暗中的其他人……Sophie並不是一個長得特別漂亮的女孩,但是她的出演卻讓觀眾真切地感受到,即便在戰爭、屠殺的殘酷時代,人性中仍然有純真和溫暖。

對於熟悉宮崎駿動畫的觀眾,片中的Liesel以及她幽默溫和的養父Hans,會帶來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受:同宮崎駿筆下的很多角色一樣,他們沒有屈服於戰爭的殘酷,也沒有從正面去以暴抗暴力,而是用自己的善良,把罪惡的厚重簾幕掀開一條小縫、漏出光芒。在槍聲炮火瀰漫的背景下,這樣的作品用一種溫和的方式,講述荅鈺a給人希望的故事。

 
 
今日相關新聞
盜書者:亂世中燃起的希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