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戴卓爾夫人告訴訪英的香港行政局議員,於國籍議題上,無法爭取讓BDTC護照持有人的下一代也可申領此護照,明白這令議員尤其難受,但中方在此十分強硬。
放大
 
1984年,行政局曾爭取讓英國屬土公民護照(BDTC)持有人的下一代,亦可申領此護照,但在談判時遭中方反對,中方亦要港府在回歸前將BDTC換做另一款新護照,圖左上方為當年的英國屬土公民護照;左下方為85年初期發出的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右為歐洲盟會員國護照。(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黑市賣瀕危陸躝x鵡猖獗
「安哥齱v野外僅300隻 港檢30隻交嘉道理
證來源合法可養 難防走私
小子茤衪W讀 加婦感動千里捐款
小狗跳車奔西隧 過海後失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100「神秘港人」獲居英權
中方強硬 行局爭英護照世襲失敗

【明報專訊】1984年香港前途未明朗,根據英國檔案處最新解封的一批首相府文件,披露英國外交部為穩住香港高層公務員士氣及令港府於過渡期能有效運作,及展示其「道德責任」,研究向約6400名主要是政府官員、法官及警官等發出居英權,讓他們可分批移民成為英國公民,當中有約2100名「神秘人」身分至今仍未解封,上述獲批居英權人士連同其家屬合共有2.5萬人。有學者估計,這批「神秘人」應為當年的政府高層及政治部人員。

另外,文件披露當年香港行政局議員力爭,讓300萬港人持有的英國屬土公民海外護照(BDTC)的權利可世襲至下一代的安排,終告失敗。

根據解密文件,英國外相賀維於1984年7月給首相戴卓爾夫人的文件中,就英國向港人提供居英權事宜,提供個人評估。賀維明言此為英國政治「最敏感議題」,提出英國一定不歡迎大量移民,確認後亦要告知中方,免中方接得錯誤報告(distorted accounts),相信中方對此不會有很大不安(not make too much of a fuss)。

3類人獲居英權 連家屬共2.5萬人

外交及聯邦事務部(簡稱外交部)於8月份提供一個仔細研究,指出要向3類人提供居英權(見圖)﹕

1)2100名身分至今仍未解封的人士;

2)4300名政府人員,主要為議員、政務官、警官等;

3)一些較脆弱的群組。

英方評估,上述約6400人及其撫養者(dependants),合共約2.5萬人可獲發居英權。此外,英方亦要設立總人數上限、每年抵英人數上限,及訂明「撫養者」的定義,即是18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父母等。有關居英權行政手續須於當年9月4日前辦好。

英方估計,按香港家屬平均人口3.9計算,至2029年前這批人及其家屬共有約2.5萬人完成移居英國。不過,賀維在7月個人評估時,表示可向33,500人發出居英權,即8月份的方案已「縮水」四分之一,少了8500人獲居英權。

為維持公務員忠誠服務

英方文件亦明言,安排是要維持公務員忠誠及服務,指出中國政府已下令派共產黨滲透香港政府,尤其是警方及政務官,故上述居英權保障可減低回歸前政治不穩的風險,尤其在公共服務內部的不穩。

對於30年後英方仍不解封部分首批獲居英權港人的身分,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推測,這類的人應是政府高層,包括司局長、署長等,另外亦有政治部,及從事保安、接觸機密資料的人。

學者料「神秘人」政府高層政治部

另外,當年行政局向英方力爭,希望當年300萬名持有BDTC護照的港人,其下一代可以承襲申領此護照。在9月19日記錄首相與訪英行政局議員對談的文件中,戴卓爾人夫人清晰表示無法讓BDTC持有人的下一代亦可獲此護照,並指出中方對此態度「強硬」,無法改變中方。文件亦提及,英方談判團團長伊文思與中國外交部長吳學謙於9月會晤後,中方告知BDTC回歸後不能再用,有關給港人換新護照的安排,亦必須在97年前完成。

明報記者 曾錦雯 蔡傳威 周展鴻 楊泳森

香港——英國連線報道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2100「神秘港人」獲居英權
密檔類別小故事﹕外交部信件複本 紅印遮敏感內容
的士罷駛引發騷動 英料涉國民黨
英軍觀察:言論傳媒自由先失
英選李福善助評港人反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