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方濟各成為2013年《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賓館大廈三級火25傷
知識增益﹕旅館的消防安全
時事點對點﹕粵植物園稀品被盜摘炒菜
知識增益﹕中國設《旅遊法》 提倡公德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方濟各:繼承謙卑的聖人之名

【明報專訊】2013年2月,前教宗本篤十六世請辭,成為近600年來首位辭職的教宗。3月,梵蒂岡遴選新教宗,由來自阿根廷的貝戈利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當選,封號「方濟各(Pope Francis)」,成為近1300年來首名非歐洲教宗。

他出生自平民家庭,並來自以敢於質疑權威、關注社會公義見稱的耶穌會。他曾出任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不過捨棄教會高層的種種特權,不入住總主教的豪華官邸,堅持住在小公寓,又捨棄教會提供的豪華房車與司機接送服務,跟普羅大眾一樣乘巴士和地鐵。他更親自煮晚餐,不讓助手服侍。

他曾經說過“My people are poor and I am one of them”(我的同胞都貧窮,我是其中一人),從其選擇以謙卑聖人方濟各之名為封號可見一斑。他亦曾參與「共融與釋放」運動,為拉美及歐洲的草根階層提供社會及宗教服務。

方濟各當選後第一次面對民眾,曾說「在我給你們降福前想請你們幫忙,我要你們給我祝福,我要你們祈求上主降福這位教宗」,打破只有教宗祝福人民的傳統,也突顯方濟各以人為本的思想和謙遜的態度。

以人為本 簡樸親民

方濟各當選後與其他神職人員住在有120個房間的「聖馬塔之家」,在共同用餐室用餐,並沒有搬進教宗官邸,而且每天早上7時在主教堂與梵蒂岡其他職員一起望彌撒。有評論認為,方濟各打破教宗位高權重的形象,其簡樸親民的形象令教友重拾對教會的信心。

方濟各在富爭議的同性戀議題上亦有展現愛與包容,他曾說「如果一個人是同性戀,而他擁有良善並要尋求天主,我憑什麼去論斷他?(If a person is gay and seeks God and has good will, who am I to judge him?)」,他又明言擁有同性戀傾向並不是問題,只有「同性戀行為」(gay acts)是罪。

■相關概念

人本主義(humanism)

定型(stereotype)

尊重別人(respect for others)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教宗方濟各當選《時代》風雲人物的原因是什麼?

2. 方濟各的作風如何顯示其「人民的教宗」的特點?

3. 你認為方濟各在改革教廷一事會遇上什麼阻力?

參考資料

1.〈教宗膺年度最佳衣著男士〉,《明報》, 2013.12.31

2.〈平民教宗 創千年歷史 拉美掌教廷首人 關注貧苦社會公義〉,《明報》,2013.03.15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人民的教宗」膺風雲人物
知識增益.方濟各:繼承謙卑的聖人之名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