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粵植物園稀品被盜摘炒菜
知識增益﹕中國設《旅遊法》 提倡公德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知識增益﹕靖國神社祭戰犯 象徵軍國主義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旅館的消防安全

【明報專訊】1996年,位於佐敦的嘉利大廈五級大火奪走近40條性命。政府在2002年完成制定《消防安全(建築物) 條例》,規定大廈必須安裝防火設備。另外,根據《旅館業條例》,提供收費住宿的地方,假如其租出期少於連續28天,必須領有旅館牌照方可經營。《旅館業條例》由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負責執行,處理有關牌照簽發及執法工作。

旅館符消防標準方獲發牌

牌照處在收到牌照申請後,會確定有關處所符合相關條例訂明的樓宇結構和消防安全標準,才會發牌,以保障入住者及樓宇其他使用者的安全。擬用作旅館的處所必須是經建築事務監督批准可用作「住用用途」。根據香港法例第123章《建築物條例》,「住用」指為供居住而建或擬供居住的部分。

不過,根據《旅館業條例》第8(3)條,當局只可基於擬用作旅館的處所因為未能符合《建築物條例》或《消防條例》所訂明的樓宇結構安全、消防安全、衛生配置和旅館管理等原因而拒絕發牌。該條例並未賦予任何權力讓當局在處理旅館牌照申請時,可考慮《旅館業條例》第8(3)條以外的因素(例如該大廈居民反對)而拒絕發出牌照。

■相關概念

高密度發展(high density development)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規管(regulating)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導致今次三級火警的原因是什麼?

2. 根據資料及就你所知,政府監管賓館的經營有什麼漏洞?

3. 你認為香港無牌賓館林立的原因是什麼?政府可以如何應對這些問題?

參考資料

1.〈議員倡發牌通知業主申請人〉,《明報》,2013.12.31

2. 立法會會議上李慧k議員就有關旅館經營的提問和民 政事務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www.info.gov.hk/gia/ general/201111/23/P201111230234.htm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賓館大廈三級火25傷
知識增益﹕旅館的消防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