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知識增益﹕吸毒漸趨隱蔽化
時事點對點﹕內地巨資革新 核電仍存隱憂
知識增益﹕港早年定應變區 學者籲再評估
你識唔識﹕居港1年可領綜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靖國神社祭戰犯 象徵軍國主義

【明報專訊】《明報》社評分析,安倍晉三到靖國神社參拜,顯示他無視本已陷於低谷的中日關係與韓日關係,也不理會曾被日本侵略的亞洲各國人民的感情。靖國神社是日本近代史上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的精神支柱,供奉了明治維新以來約240萬名戰死的日本軍人,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的靈位也在1978年被移進神社,作為「為國殉難者」供奉。

靖國神社被日本右翼視為軍國主義的精神象徵,每年春秋二祭,右翼人士都通過參拜活動,美化侵略戰爭,宣揚軍國主義思想。所以,每有日本首相到神社參拜,都會引起軒然大波,不但當年最受災劫的中國和韓國反應強烈,也會挑起其他受害亞洲國家和民憚滌O憶,而且安倍推動修憲、擴軍,若日本重新走上軍國主義之路,對鄰近國家以至世界和平都會是噩夢。

反映無意修好中日關係

小泉純一郎任日本首相時,每年都到神社參拜,當時日本與亞洲其他國家、特別是中國關係惡劣。安倍接替小泉任首相,考慮到要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當年才不到靖國神社參拜,可見安倍深知參拜會使日本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惡化。不過,他或許認為,由於美、日、韓是軍事同盟,韓國即使不滿,基於安全考慮,只能無可奈何;而安倍知道中國必然強烈反彈,仍執意參拜,反映他對華並無修好意圖。

■相關概念

外交(diplomacy)

衝突(conflict)

國際關係(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綜合近期日本在外交和國防的行動及其影響。

2. 試輔例闡述日本與中國目前的關係。

3. 你認為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國際關係?

參考資料

1.〈日右翼發動聯署 謀否認「慰安婦」〉,《明報》,2013.12.29

2.〈安倍拜靖國 中韓齊轟〉,《明報》,2013.12.27

3.〈安倍撕破臉皮拜靖國 中國對日勿再存幻想〉,《明報》社評,2013.12.27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知識增益﹕靖國神社祭戰犯 象徵軍國主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