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有關強制驗毒的諮詢文件建議授權警方在指定場所,對同時符合涉嫌藏毒及有吸毒表徵兩大條件的當事人驗毒,以盡早辨識和轉介吸毒者接受戒毒輔導和治療。曾吸毒5年、現已戒除毒癮的阿海(圖)認為,強制驗毒會令吸毒者更隱蔽,對他們並無幫助。
放大
 
調查指出,最早發現青少年吸毒的人,四成半是家人,其次才是吸毒者的朋友。圖為越峰成長中心早前與學者曾潔雯合作,編製《無毒家教有妙法——家長禁毒教育資源套》,幫助家長協助子女在成長路上遠離毒品。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內地巨資革新 核電仍存隱憂
知識增益﹕港早年定應變區 學者籲再評估
你識唔識﹕居港1年可領綜援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公共衛生﹕戒毒X支援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禁毒常務委員會正就強制驗毒展開「驗毒助康復計劃」諮詢,1月24日結束。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向吸毒及戒毒者收集了104份問卷,當中71.9%受訪者表示若政府決定推行強制驗毒計劃,會令他們更小心吸食毒品,60.9%表示會減少在公眾場所吸食。

倘強制驗毒 六成吸毒者隱蔽化

調查又發現,最早發現青少年吸毒的人,四成半是家人,其次才是吸毒者的朋友。受訪者認為最有效防治毒品的措施,是透過學校向家長提供及早識別吸毒行為的資訊,促進吸毒子女尋求戒毒治療。

家長發現子女吸毒往往「唔知點算」。家長黃太是過來人,她在兒子吸毒兩個月後發現,但兒子否認吸毒,她指當時不知可以做什麼,感到十分無助。基督教服務處中心主任夏文光指個案反映家人缺乏資訊,建議先開設專門支援及訓練「身邊人」(吸毒者的家人及朋友)的服務,做好教育及訓練的工作,讓家人助吸毒者盡早戒毒,檢討成效後,才考慮是否需要推出「驗毒助康復」計劃。

——節自〈團體倡支援家人助戒毒〉,《明報》,2013.12.30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知識增益﹕吸毒漸趨隱蔽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