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報通識網﹕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中外觀點﹕安倍一拜 掀外交風暴
世界公民﹕發展中國家的性別不平等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安倍拜靖國神社 vs.毛誕紀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配對題

【明報專訊】2013年12月,南非前總統與世長辭,舉國哀慟,各國領袖發出唁電。你認識以下幾位一生致力爭取民主、自由、平等的精神領袖嗎?

(請看附圖)

1.曼德拉˙

2.甘地˙

3.馬丁路德金˙

4.昂山素姬˙

5.查韋斯˙

˙A.委內瑞拉左翼強人總統,2013年3月病逝,終年58歲。這名充滿爭議的領袖以「反美」、「反資本主義」著稱。西方稱他「獨裁者」,支持者稱他是照顧草根的「反美鬥士」。1992年,委內瑞拉民不聊生,他發動軍事政變,試圖推翻右翼政權,最終失敗被囚,但已成為貧苦大眾心中對抗政府貪腐的英雄。兩年後他獲特赦,1998年當選總統。他推動民粹政策,將大部分經濟國有化,並用石油收入扶貧,幫助半數國民脫貧。

˙B.南非首任黑人總統。2013年12月5日離世,享年95歲。他奉獻一生領導黑人同胞反抗種族隔離政策,致力創造一個種族、性別平等,人人享有民主、自由與平等機會之國度,他曾在牢獄度過27年,因致力推動種族和解贏得世人景仰。1993年,他與南非白人政權最後一位總統德克勒克同獲諾貝爾和平獎。

˙C.印度獨立領袖。1920年他首次提出「不合作運動」,當時印度在英國殖民管治下民生困苦,他呼籲人民杯葛英國貨、不替英國僱主工作等。1930年,殖民政府頒布食鹽專營法,抬高食鹽價格及稅額,他號召印度人自取海水煮鹽,遭武力鎮壓,事件觸發人民反抗。不合作運動令殖民政府難以有效統治印度,最終印度得以獨立。

˙D.美國人權領袖。1950年代,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公共設施實行「分離且平等」原則,他發起罷坐巴士,迫使蒙哥馬利市的巴士廢除種族隔離措施,黑人、白人毋須再分座。1963年8月,他在首都華盛頓發起大遊行,並發表歷史性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描述種族融和之夢。這篇演說引起輿論壓力,促使國會翌年通過《民權法》,禁止種族隔離及歧視。

˙E.緬甸民主領袖。她是「全國民主聯盟」的創辦人之一,自1989年起被緬甸軍政府軟禁,在軍政府統治下為國家民主奮鬥,不惜犧牲家庭和自由。1991年,她獲諾貝爾和平獎卻未能親身領獎。2010年,她重獲自由,並在2012年發表和平獎得獎演說,讚揚和平獎令緬甸的民主運動未被世人遺忘,又請求國際社會不要忘記其他在囚良心犯。

 
 
今日相關新聞
你識唔識﹕居港1年可領綜援
配對題
選擇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