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安倍晉三往靖國參拜甲級戰犯令中韓強烈不滿,韓國示威者焚燒安倍假人泄憤。(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訓練」家人 助青年戒毒
知識增益﹕吸毒漸趨隱蔽化
時事點對點﹕內地巨資革新 核電仍存隱憂
知識增益﹕港早年定應變區 學者籲再評估
你識唔識﹕居港1年可領綜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全球化﹕日本外交×國際關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日本近日在外交和國防兩條戰線動作頻仍,包括「強軍安保三箭」、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右翼發動聯署謀否認「慰安婦」等,令中日韓外交關係雪上加霜。

渲染中國威脅 增設奪島部隊

安倍政府2013年12月在內閣會議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分析稱,這3份文件為安倍的「安保三箭」,渲染「中國威脅論」,強調要結合海陸空的島嶼防衛能力及設立奪島部隊,箭箭射向中國。

《防衛計劃大綱》加重了關於中國威脅論的描述,並強調島嶼防衛能力,又從中國海監船巡航釣魚島談到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指摘中國單方面發展非對稱軍事能力。

《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4-2018)則提出增設「水陸機動團」負責奪島任務,又增加軍費,把5年預算總額設為24.67萬億日圓(約1.9萬億港元)。

首度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宣示日本未來10年外交及國防方針,文件以中國的崛起為例,稱中國「在東海、南海基於與國際法秩序不相容的獨自主張,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

安倍拜靖國 中韓齊譴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12月26日在第二次執政滿一周年的日子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中韓同聲嚴厲譴責,北京狠批安倍倒行逆施,公然挑釁國際正義及肆意踐踏人類良知;韓國反應強烈,首次由政府發言人劉震龍代替外交部發表譴責聲明,突顯事態嚴重程度。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金奎顯召見日本駐韓使館公使倉井高志抗議,稱日方嚴重損害東北亞穩定與合作。美國駐日使館亦罕有稱「失望」。專家警告,安倍此舉令處於建交41年來最低潮的中日關係雪上加霜,安倍執政期內難望解凍。

右翼政黨促政府否認「慰安婦」

日本右翼政黨「維新會」計劃發起全國簽名運動,要求政府撤回承認日軍在二戰時強徵「慰安婦」的「河野講話」。維新會在2013年11月成立以前文部科學大臣中山成彬為首的「歷史問題檢證小組」,對河野講話進行調查。中山成彬是否定日本侵略歷史的主力之一,在文部大臣任內主持「政府審查行動」,刪減歷史教科書中南京大屠殺和「慰安婦」內容。維新會是日本近年崛起的政治勢力,目前為眾議院第三大黨,是安倍推動修憲的重要支持者。該黨創始人橋下徹多次否定日軍強徵性奴,聲稱「慰安婦」是二戰時「維護軍紀」的「必要」舉措。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日推安保三箭 直指中國
知識增益﹕靖國神社祭戰犯 象徵軍國主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