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持份者﹕CSSA Scheme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日本教育 培養紀律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焦點新聞﹕12月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明報專訊】(答案見文底)

(1) 文章指2013年最矚目的國際新聞是哪宗?

A. 斯諾登泄密

B. 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逝世

C. 埃及首位民選總統被拉下台

D. 敘利亞發生化武襲擊

(2) 作者指什麼機構在政府部門濫權時可起監督作用?

A. 立法機關

B. 司法機關

C. 行政機關

D. 傳媒

■思考題

(答題指引見另文)

(1) 根據文章,作者指斯諾登事件對世界起了什麼作用?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並以斯諾登事件為例,分析傳媒的功能。

(3) 資訊全球化為「個人私隱」和「國家安全」帶來什麼影響?試解釋你的答案。

■評論技巧

文章主要分為兩部分,前面大半部分藉斯諾登揭露美國國安部門竊聽醜聞,指出在「國家安全」面前,「個人私隱」被棄如敝屣的現實。作者簡單描述華府竊聽情G──人們私隱及國家機密皆受侵犯,但美國不道歉,反指監聽才能保障國家安全。作者認為因兩個原因,世界面對美國無異「五十步笑百步」,一為面對「美國霸權」壓力,二是各國或有類似竊聽行為。作者續言,事件核心是華府做法違反美國憲法,屬「反人民行為」,斯諾登僅揭發美、英「惡行」,其他有竊聽和干擾民眾私隱的國家(極權國家尤甚)一樣令人反感,故「人們等待更多的斯諾登勇敢地站出來」,與標題相呼應。

要留意的是,作者「從侵犯個人私隱而言」認為華府行為違反憲法,並未論及「個人私隱」與「國家安全」有衝突時孰輕孰重,只帶出事件揭示社會應深思應如何衡量這個命題。文末作者再借斯諾登事件,指出傳媒公開資訊,起監察政府濫權的功能之可貴。

練習題答案﹕1. A、2. D

■延伸閱讀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資訊全球化與網絡監控」﹕link.mingpao.com/16936.htm

(2) 新浪新聞中心專題,「無處不在的『老大哥』」﹕news.sina.com.cn/z/usprivacyleak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私隱被侵 應挺身反抗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