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陳陽喜(圖)在長江邊受訪,後面是他平日上船撈屍的碼頭。(網上黑白圖片)
放大
 
陳陽喜撈屍生涯中最觸動他的是10年前鎮上一對女孩。他還記得兩人用小石子在江邊石頭上寫茩n一起跳江,兩雙小鞋子擺在一旁。
放大
 
撈屍人行業一直爭議不斷,職業本身要面對道德的衝擊,而對他們「挾屍要價」、「發死人財」的指摘從未停過。
放大
 
江中的死者,從前多為行船意外,現在多為游泳溺亡,還有一些自殺者。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叫停380億新阿房宮
秦亡標誌變景點
172萬人報考研究生 5年首降
預測官財產公示 教授賭輸爬千米
馬年生肖郵票開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長江撈屍32年 看淡生死
撈逾400屍 母亡未掉淚

湖北武漢新洲陽邏鎮的長江流域,常有屍體漂到此處;從清代起,民間就有專門的撈屍組織,助死者入土為安。傳承至今,62歲老人陳陽喜成了長江陽邏段唯一撈屍人。32年間,他撈過400多具屍體,已經看淡生死。明報記者

《新京報》報道,當撈屍人之前,陳陽喜在陽邏染織廠打工。有次他去江邊閒逛,認識了民間組織「培心善堂」的丁冬生。善堂成立於清朝道光年間,專打撈和安葬江中的遇難者,如今傳到丁冬生手中。丁年紀大了,想讓陳陽喜接班,陳最初有些害怕。丁勸說,這是做善事,積德又賺錢,於是他就成了陳的師父。

考技術體力 顧遺屬感受

撈屍需要膽識和力氣。長江陽邏段有個急流,石頭遮擋形成漩渦,上游浮屍很易被捲入,在江邊浮起,故此處屍體特別多,才有了撈屍傳統。每有死者家屬或目擊者來電,陳陽喜就馬上帶茷騞嵷M排u撐船出江,扔繩子套住屍體,慢慢拖上岸。屍體泡水後重達兩三百斤,很考體力。深水處的屍體,繩子夠不到就要用u。

陳說,死者家屬本就傷心,看到遺體被u傷傷會更痛苦,所以盡量不用u,冬天盡量u衣服,夏天就盡量只u手腕和腳腕。陳說,死者生前也是一樣的人,死後理應得到尊重。江中的死者,從前多為行船意外,現在多為游泳溺亡,還有一些自殺者。

陳陽喜多年經驗中只有兩次失敗,當時屍體夾在大貨船的輪子和船身之間——「撈不出來,心媄屭,但沒辦法」。

陳陽喜也會撈無名屍,家屬來找才有個交代。撈屍後,他會把遺體保護好:「有的遺體家屬領走;無名屍就得自己處理。」早些年,他會記錄無名屍的特徵,用草蓆一捲放進棺材,埋到山上。家屬來找就憑紀錄辨認,把屍體燒成骨灰讓家屬帶走。後來屍體處理歸政府管理,撈無名屍需經警方同意,法醫鑑定後送殯儀館火化。報酬也隨時代改變。

1980年代,他和師父、撐船人每次平分60元。後來派出所每次支付100至400元勞務費,有時家屬另給1000至2000元。他從未主動向家屬要過錢。

撈屍工作重塑了陳陽喜的生死觀。第一次隨師父去工作,他僅僅是去看:「我第一次近處看到死人,有氣味,腐爛了。我好怕,幹完晚上都睡不荂A一閉上眼就想起那個人躺在地上的樣子。」看了幾次,他逐漸克服恐懼,開始動手,幾年後才獨當一面。這些年來,他撈過逾400具屍體,最多一天5、6具。其中最觸動他的是10年前鎮上一對女孩。他還記得兩人用小石子在江邊石頭上寫茩n一起跳江,兩雙小鞋子擺在一旁。在江堙A兩人屍體隔了幾米遠,一個浮了上來,一個還在水堙C「太遭孽了,兩個伢兒(小孩)才讀初中啊。」時間久了,他心態漸漸平靜,「都是遭孽的人,富的有,窮的有,死了都一樣」。就連母親死時他也沒有哭:「年紀大了,總是要死的。」

陳陽喜是附近唯一的撈屍人。妻子以前常與他爭吵,她擔心晦氣,又怕人說三道四。後來有家屬到拜訪媢D謝,她覺得丈夫積善行德,才慢慢接受。當地居民並未對其職業有什麼避諱。「我們都知道他是幹那個的,他做的是好事。」鄰居張梅英說,大家都很尊重他。

如今,陳陽喜每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兩個兒子都自立了,生活寬裕,但仍常去江邊巡視。他說要把這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堅持做完。他已找到一個徒弟,打算再做10年,直到徒弟獨立。

 
 
今日相關新聞
長江撈屍32年 看淡生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