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徵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明報專訊】欄目簡介:寫作、閱讀、聆聽、說話及綜合能力,離不開思維邏輯訓練,本欄教授應考綜合能力的思維邏輯技巧,助學生應試

每分每秒我們都面對茪j小不一的問題,「解難思維」就是要思考者透過特定的思考步驟,從而得出有效而妥善的「解難」方案。語文學習不應忽略思維訓練,本章以模擬題目,讓同學明瞭思維訓練是造就上佳語文修養的其中一門學問。

題目:有調查顯示,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的問題日趨嚴重,試以濫用精神藥物關注小組主席名義,向教育局長提交一份「預防學童濫用精神藥物建議書」,建議書需分析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的成因,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背景補充:題目另附有關「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統計資料」,資料分別補充了「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的原因」統計及「學童獲知濫用藥物害處途徑」。)

明顯地,本題主要有兩項寫作任務:(1)分析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的成因;(2)提出解決學童濫用精神藥物的建議。作為濫用精神藥物關注小組主席,其中的職責就是要解決學童濫用精神藥物這個「難題」,他/她必須提出一些妥善而有效的建議(見解),並且要進一步解釋這些「見解」如何有效將問題迎刃而解。出色的解難者面對「難題」時,必循以下的方向思考:(見附表)

接下來就得做好演繹的步驟,下章再教大家如何把解難思維的過程轉化為文字。

文:語文工作者揚日

 
 
今日相關新聞
思考有方﹕解難思維步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