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季多吃香蕉
解除內熱

Lead:春季養生的飲食以平補為原則,重在養肝補脾。

Main:

春季這一時令以肝當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樹木那樣生髮,主人體一身陽氣升騰。若肝功能受損則導致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又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則造成肝氣過旺,而肝克伐脾就勢必傷及脾臟。脾又與胃密切相關,故脾弱則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故春季進補應如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谷類,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燕麥;蔬果類,如刀豆、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花鯉、鱸魚、草魚、黃鱔等。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其次,要順應春升之氣,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可選吃韭菜、大蒜、洋蔥、魔芋、大頭菜、芥菜、香菜、生薑、蔥。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濕環境下滋生的病菌。

再次,春日時暖風或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泄,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裡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蕎麥、薏米、薺菜、菠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萵筍、茄子、荸薺、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裡熱,潤肝明目。

至於新鮮水果,雖有清熱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裡熱,以吃甘涼的香蕉、生梨、甘蔗或乾果柿餅之類為好。

Sidebar:春季養生湯

雞蛋香菇韭菜湯

材料:雞蛋2個,香菇5個,韭菜50克,植物油15克,鹽、味精各適量,高湯500克。

做法:原料準備好之後,將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雞蛋用慢火煎炸至熟,放入湯鍋內。香菇用溫水浸泡後,去蒂洗淨,切成細絲,再用開水焯熟,放入湯碗內;韭菜擇洗乾淨,切段、汆熟,放在大湯碗中。最後湯鍋置火上,放入高湯、鹽;待湯開後,以味精調味,起鍋倒入湯碗內即成。

功效:該補食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尤其適用於在春季氣血兩虛者食用。

豬肝豆腐湯

材料:豬肝200克,豆腐200克,黃豆芽100克,雪裡紅100克,鹽、味精、蔥、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原料準備好之後,先將豬肝洗淨、切片;豆腐切丁;黃豆芽洗淨、切末;蔥切末。將鍋內放油燒熱,放入蔥末煸香,再放入豬肝、黃豆芽,炒出香味時加足量的水,在旺火上燒開。最後放入雪裡紅、豆腐改小火慢燒約10分鐘,加入鹽、味精即可。

功效:該補食具有補氣養血的功效,適用於春季身體虛弱者食用。

夏枯草黑豆湯

材料:黑豆50克,夏枯草30克,白糖1匙。

做法:將夏枯草除去雜質,快速洗淨,控幹水分。黑豆除去雜質,洗淨,用水浸泡半小時。最後將夏枯草、黑豆倒入鍋內,加水三大碗,用小火煮約1小時,撈去夏枯草,加白糖,繼續煮半小時,至黑豆酥爛,豆汁約剩下1小碗即可飲用。

功效:該補食具有補腎養肝的功效,經常飲用,能保持血壓穩定。對風火牙痛也有療效,春季飲用可防肝火旺。

 
 
今日相關新聞
春季多吃香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